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青春 | 远山星火明,千灯万路引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本期导读

    用镜头记载大事小情,用声音传达所悟所思。百变的是音画,不变的是我们记录青春的初心。《志青春》栏目以朗读、视频的形式,讲述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志愿故事。志青春,愿常在。

    作者:汪洋,四川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宝兴分队成员。

 

    盛夏的离别来得猝不及防,疫情的突袭让我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匆忙告别,四年大学生涯转瞬即逝,我们又要开始从熟悉走向陌生,奔涌进各自的人海里浮沉,去遇见我们的下一段人生。

    22岁,一个十分跳动却又充满迷茫的年纪,我做了一个影响我一生的决定——去支教。有可能是看了太多的支教故事,被其中纯粹的希望与需要所牵引,也有可能是被那些灿烂的笑脸所感染,支教——这颗小小的种子,不知何时在我的心中破土生长,最终漫天开花。我拖着行李从川师最熟悉的荷花池旁离开,坐上那辆开往雅安市宝兴县的大巴车。

  

    大巴车行驶的速度很快,带着我的身心离开我的生养地—成都,开始走向另一座城市。从学生到支教老师,这一身份角色的转变,让我的内心开始紧张无措却又带着莫名的期待。但相遇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让彼此平行的人生轨迹交汇在生命中某一刻。

    当我鼻尖轻嗅到那丝丝温润的空气,当那一缕缕清爽的山风拂过我的耳畔,当那一抹大山的翠绿终于映入我的眼帘时,我的心奇妙地平静下来,渐渐忍不住放空幻想,在这里等待着我的又是怎样一场欢喜无比的相遇呢?

    正是灵关好风景,雁天时节初逢君

    缘分好似一根透明的绳线,它慢慢牵引着我,让我来到了九年级七班的门前,让我与39位孩子相遇,开始编织独属于我们的一年记忆。

    九年级七班在灵关的校园内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是全校唯一一个初三复读班,而这39个孩子在我的眼里,既特殊却也没有那么特殊。特殊不是因为他们曾面临过中考的失败,而是他们对我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他们是我初出校门后遇到的第一届学生,也是这一年支教中我唯一教授的班级。

    

    还记得初次相遇时,面对年轻支教老师,他们脸上的懵懂无措,紧接着的雀跃欢呼,让我忍俊不禁。后来我们开始慢慢熟悉,他们有点害怕上课时严肃的汪老师,但是又忍不住亲近课下的小汪。他们会鼓起勇气来到校长办公室拍拍我的背,试图恐吓一下他们胆小的小汪,或是悄悄地在我耳边说着最近在校园里发生的小小八卦,每次当我惊讶得瞪大双眼时,她们总是捂着嘴,让笑容从眼睛里溜出来。当我们在操场上浪漫相遇时,他们总是脱口而出:小汪!却又瞥见其他教师后,总会灵机一动,马上加上“老师”二字,变成可可爱爱的“小汪老师”,然后冲我眨一眨他们的小眼睛,做一个只属于我们的小小暗号。

    他们却也不那么特殊,这39个孩子和普通的中考生一样,他们调皮,喜欢嬉笑打闹,不喜欢写作业,不喜欢早起,甚至不喜欢上课。我向来知道每个孩子都不是完美的天使,但是他们却拥有与生俱来的直率魅力。每次早课结束后,当看见他们睡眼迷蒙的样子,我总是又好气又想笑又有点心疼,赶紧让他们趴在桌子上休息10分钟,为接下来的课堂做好准备。

    他们总是撑着沉重的眼皮,然后笑嘻嘻看着我说:“汪老师,我可太困了,但是在课上,我一点都没睡,一分钟都没有!最多睡着了几秒,我努力了的噢!”“我也努了力的!”“汪老师,他骗你,他肯定睡了几分钟!我就不一样了,我太爱你了,一分钟都没舍得睡!”“我和你们不一样,上汪老师的课,我可很精神!”他们直率的话语总是能轻而易举地打败我内心生气的小怪兽,我摸摸他们的小脑袋,说道:“大家都太棒啦!汪老师已经收到大家满满的爱了!快睡吧,快休息休息。”这时,他们的小脑袋才缓缓低下,慢慢入睡。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支教的日子缓缓流逝着,离开繁华的都市,在朋友圈里看见上班后的同学们开始深夜“美食诱惑”时,当我身体不适独自前往医院时,我也曾迷茫与彷徨,支教的这个决定是否完全正确?这一年的时间真的值得吗?我好像答不出什么答案,但是每当我站上讲台,每当课堂上39双明亮的眼睛认真地凝望我时,我总是深深地被感动着,他们眼眸里的渴望与天真每一次都真切地触动着我的心弦,在那一个个瞬间里,教师这个职业被赋予的神圣责任感和光荣使命感满满地充盈在我的胸间。

    

    那一颗颗从家里带来的润喉糖,那一个个他们视为珍宝的小零食,那一只只亲手折叠的爱心千纸鹤,和那一句句在无意间说出的“汪老师,我从来没有考过这么高,我又对学习有信心了!”“汪老师,我的语文是你把它变好的!”“汪老师,我太喜欢上语文课了!”“汪老师,你今天身体不舒服,少说点话,我们保证乖乖的!”真挚话语。灵关的气候很是潮湿,但是他们总用自身的小小光芒,和心中最美好的善意驱散寒意,温暖我的身侧。

    爱是最好的教育,而教育是为了实现我们的最大可能,即使我只担任他们一年的语文老师,只是他们漫长求学之旅中的一位平凡点灯人,但我还是想要尽可能把我的人生宝藏全部分享给他们。在课堂上,我们不断尝试共情,学着尊重、理解、信任和包容,接纳不同意见,善取其中最佳和最优,并在这个基础上勇于创新,树立青少年们正确的三观:既要脚踏实力也要努力仰望星空,拥有远大的抱负和浓烈的家国情怀。

    

    我坚定地相信学生的大脑不是一个需要填充的机器,而是一支等待被点燃的火把,即使他被所有人认为“未来毫无出息”,但只要他给自己一个机会,愿意去学习,我渴望并且迫切地想要去成为他的那一簇小小的火苗,去助他点燃人生的火把。我疯狂地想让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这座座大山,去感受,去体会,去创造自己的无限可能,去领略这个世界的璀璨与广博,更要去享受自己的宝贵人生!

    

    带着他们去宝兴中学参加中考的3天,是我一年中最为紧张的3天。考前像烙煎饼一样,把自己翻来覆去煎熟,可就是睡不着,一边害怕孩子们早上睡懒觉,起不来,一边担心今晚他们不会玩到很晚吧?一早安全把39个同学送进考场后,我又在踱步碎碎念叨,这次语文难么?默写可千万不要写错字啊!作文一定一定要写完啊!考试结束的铃声打响,我望眼欲穿地看着学校的大门,当第一个孩子飞奔过来抱住我的时候,我的世界仿佛按下了暂停键,大脑终于变得安静,眼眶慢慢酸涩,我闭上眼睛,用力地回抱她,我们没有说话,但好似已经说了千言万语。凉爽的山风阵阵吹来,伴随着少年们爽朗的笑声轻抚过我的耳畔,我笑了笑,所有的一切都好值得,值得拥抱,值得美好,值得难以忘却。

    我的少年们是彩色的,五彩斑斓,他们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深深刻画在我的脑海里,在这个盛夏里保存为一个又一个名为“美好”的永恒记忆,即使是皎洁的月光和明耀的太阳,都没有他们那般青春绚丽,他们是我人生里最难以忘却和最温柔的存在。

    念与君离别,回首百相思

    “使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在我22岁的年华里,我勇敢坚定地做出选择,离开城市,走向山村,开展支教扶贫工作,山村慷慨给予我最温柔的晚风,和最惬意的相拥,年轻躁动的心来到了它最适宜的地方,学校善良的老师们源源不断地给予我温暖,课间的教学讨论,温馨的晚餐,节日的祝福,让我感受到了我与灵关之间深深的羁绊,吾心安处即吾乡,灵关从此成为了我的第二个故乡。

    

    走得远一点,才能离这个世界近一点!支教一载,情满一生,我在自己人生旅途的某个节点来到了灵关,讲了一些知识,开了几扇窗,说了几句道理,点了几盏灯,不过这件事,于我意义非凡,终生难忘。他们的蓬勃朝气,他们的童真可爱,他们的稚嫩言语,无时无刻不在让我庆幸,庆幸我选择了支教,选择了雅安宝兴,选择来到了灵关,成为了他们的语文老师,他们是大山里最璀璨的一束束光,照亮了我的支教人生,也交织成为了这一年最绚丽的遇见!我永远庆幸,永远感恩,这一场人生中最盛大的遇见!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