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青春 | 遇见星行,成为星星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本期导读

    用镜头记载大事小情,用声音传达所悟所思。百变的是音画,不变的是我们记录青春的初心。《志青春》栏目以朗读、视频的形式,讲述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志愿故事。志青春,愿常在。

    作者:李泽欣,四川文理学院星行支教社成员,2021年“七彩假期”项目星行支教志愿服务队成员。

    “为星星行走,伴星星闪亮”。在星行的每一次遇见,都是礼物。带着室友见过几次星行的伙伴,回去以后他们和我说“支教社的人都好温暖呀!” 的确,星行的每一个人都是温暖、善良、真诚的,有着他们自己的光芒。

    对我来说,最幸运的事是从大一至今,一直和星行支教社在一起。因为星行支教社,我参与了短期支教,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因为星行支教社,我有机会接触很多优秀的公益机构,认识全国各地的公益人;因为星行支教社,我关注了西部计划,也在为成为大学生国际志愿者而努力……因为星行支教社,有了无数星星。

    遇见星行,了解星行,在这个夏天我终于也成为星星,带着我的光和热,去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

    我和我的星星们

    回顾从成为队长、担任队长带领支教队的时光,我感觉就像大梦一场。从2020年12月开始,四轮队员招募、队员团建、每周六培训、联系项目地、组织备课试课……一直到现在,支教都是正在进行时。2020年因为疫情,支教队断层,没能开展支教活动。所以在今年成为队长的时候,我没有任何“实战”经验,我只是按部就班地一步步走着往年的“流程”,重复着原有的步骤,而忽略了队员的感受和期待。

    后来和队员聊天时,他们无意说了一句“阿欣好有距离感呀”。我才意识到我的状态不对,我开始把重心放在队友身上,我开始关注每个人的个性,每个人的期待,这个时候,我发现自己能带给他们的,还远远不够。

    作为队长,真的没那么简单。我从未想过能独当一面,有条不紊做好这么多繁杂的事情,也没想过自己可以成为别人口中优秀的人。在无数个崩溃的瞬间,自己一边流泪一边暗自打气“你是队长,你不能哭,我们能行!”无论什么时候,队长都是主心骨,不能说不可以。或许就是在一遍遍审视自己的过程中,开始慢慢成长,慢慢学会理解、包容。在一次次看见他们的成长,一次次经历他们给我的惊喜时,觉得我所经历的,所收获的,将会永生难忘。

    这个夏天,我们一起买菜做饭,一起熬夜备课,一起坐凌晨的火车,一起面对所有的意外和困难。很荣幸这个夏天,我们共同生活,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彼此分享彼此成就。

    这个夏天,星星再小,也在发光。

    这个夏天,何其有幸

    孩子永远是单纯、可爱的天使。

    因为队长有很多事情要做,就没有做带班志愿者,而是像“教导主任”那样的各个班巡视。最初我以为不会有孩子喜欢我这个“凶凶”的老师,直到有孩子在我的藏宝袋给我放了一个纸条,写着“阿欣姐姐,很高兴遇见你”,这是我收到的第一张纸条。

    随着和他们的接触原来越多,我发现孩子有独属于他们的浪漫。他们会将自己折纸课折得最完美的那只“兔子”送给你;会在下课后悄悄去你藏宝袋里留小纸条;也会在放学以后留在学校,只是为了多和你说点话……这个夏天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不善言辞的孩子。在我们去爬山的时候,他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跑过来和我们玩,但他会一直在方圆半里你能看到他的地方,用他自己的方式陪着你。这是独属于孩子的浪漫,这也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

    虽然,有些时候他们也很让人头疼。支教刚开始时,最担心的就是在我们吃午饭的时候听到他们说,“老师老师,教室有人打架。”有时候,他们一中午能闹好几次矛盾,经常是我们才处理好这边,那边又开始了。但一群调皮捣蛋的“熊孩子”里,总有那么几个孩子特别暖心,记得有一次发生打架时,一个孩子站出来制止说“你们别打架,你们打架老师们又不能好好吃饭了!”惊奇的是,这句话真的管用。到了夏令营后期,孩子越来越乖,几乎不打架了。孩子就是这样,渴望表达,而又羞于表达。临别的时候发现,最后哭得最凶也是这些平时很调皮的孩子。

    这个夏天,何其有幸,和这样一群纯真、率性的孩子们,度过这短暂却又难忘的13天。

    我们要善良,要勇敢,要像星星一样努力发光。期待再次踏上征程的时候,我和我的星星们都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有了一个星行,就有了我们14颗星星;有了数万万个“星行”,便有了这数万万颗星星。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