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把毕业论文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叶山·叶尔布拉提是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现支教于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中学。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青年,他说:“我从新疆来,我到新疆去。”

    在5月2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叶山·叶尔布拉提作了题为《把毕业论文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的交流发言。今天,我们全文编发他的交流发言稿。

    

    我是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叶山·叶尔布拉提。此时此刻,我正在新疆乌鲁木齐县庙尔沟中学的工作岗位上。这所天山脚下的中学,是我和其他三名研支团志愿者所支教的学校。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全体研支团志愿者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得知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多年来教育扶贫接力的故事,作为正在西部支教岗位上的志愿者,我们深感荣光、倍感振奋!今天,我很荣幸向各位老师和青年朋友们汇报我们的学习体会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认识到研究生支教团事业的伟大意义。总书记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我们这一届志愿者大多出生于1998年,恰好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事业的开启之年。这份崭新的事业,将新的历史使命与当代中国青年紧紧联结在一起。

    22年来,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励下,无数青年接力传递志愿服务的火炬,在祖国的西部和边疆散作满天繁星,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希望之火。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深深体会到,我们为之奉献的事业,就是这个时代的“国之大者”。这不仅是服务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的一项具体工作,更是为党分忧、为人民谋福祉,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这不是一个人的奋斗,而是整整一代青年的选择。

    

    叶山和其他三名研支团志愿者在支教的庙尔沟中学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认识到作为研支团教师在工作中着力的方向。总书记说,“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青年,在从国家富民兴疆政策受益者到美丽家园建设者的角色转变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新时代的研究生支教团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和使命,如何让志愿之光照亮前行的路。

    在课堂上曾经有个学生问我:“老师,什么叫‘让全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解释完后,我突然意识到这一问题与自身的关联:作为推动西部地区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的重要力量,研究生支教团本身就是改革开放在基础教育领域的鲜明体现。我想,新时代的研究生支教团,初心使命没有变,但是挥洒青春的平台变得更大、方式变得更多。

    我们要坚定信仰、勇担使命,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让理想信念的旗帜在西部边疆高高飘扬;我们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参与县域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让永久奋斗的精神在我们的血液中深深流淌;我们要用心奉献、倾力服务,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助力学子成才、助力乡村振兴,让希望和梦想的光芒在学生的心中长久闪耀。

    

    支教志愿者和庙尔沟中学的学生们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重任。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扎根边疆基层的一年对我们而言,既是奉献西部教育的光荣舞台,更是锤炼自身信念和本领的宝贵课堂。

    我看见,逐水草而居的哈萨克牧民在村子里有了定居点;贫困的家庭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开起了小商店和农家乐;还有那些曾经面临辍学风险的孩子,国家助学金为他们稳稳托住了底。庙尔沟中学就像是祖国母亲手指尖的一小段毛细血管,因为祖国的关怀而坚定有力地跳动着。

    支教的一年已过去大半,对这项事业了解越深,我越有一种被选择的庄严感。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全面布局之年,我们被党选择,被时代选择,走出大学校园来到边疆基层,成为祖国教育扶贫事业中的朵朵浪花,在这里砥砺意志品质、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的幸运。

    

    庙尔沟中学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立足新时代,我们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将用热忱的“心”和奉献的“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殷切嘱托,把“毕业论文”写在新疆大地上,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行动向党和人民汇报,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志愿服务大讲堂”

    直播预告

    讲堂主题:《隆安县实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工作体会》

    主讲嘉宾:共青团南宁市隆安县委书记陆海

    讲堂时间:5月6日(星期四)19:30-20:30

    讲堂形式:线上直播

    参与方式:关注“中国青年志愿者”B站、微博

    直播入口

    方式一:B站(bilibili)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

    方式二:新浪微博

    关注“中国青年志愿者”

    你所关心的

    你所疑惑的

    正是我们所关注的

    今晚,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