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将趣味公益课程请进校园托管班,精彩不断!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暑假期间

    很多家长都会面临

    照看孩子的问题

    大人要上班

    如果家里有人帮把手还好

    如果没有,那么谁来照看孩子?

    为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近期,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一些地方和学校相继推出暑期托管服务。

    暑期托管走心为民,多彩课程趣味赋能。服务学校暑期托管,河东青年志愿者在行动。这次,一起来看看天津市河东区青年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服务。

    暑期托管走心为民

    多彩课程趣味赋能

    近日,天津市河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香山道小学、盘山道小学、天津市逻哈思公益服务中心开展河东区第三届公益创投项目——“童心向党 献礼党和祖国”益智手工志愿活动,将趣味公益课程请进校园托管班,以“托”加“管”、“学”加“玩”的方式服务学校假期托管。

    

    活动中,指导教师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和天安门城楼的小故事,并为小志愿者演示纸雕制作方法,号召小同学们通过动手制作纸雕向党的百年华诞和建国72周年献上自己的心意。同学们在机构和志愿者老师的指导帮助下,耐心细致地制作纸雕零件。活动最后,在场的小同学们齐声高喊“祝伟大党和祖国生日快乐!”,用最童真的方式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暑期托管走心为民

    红色军校传承军魂

    8月17日,河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区教育局团委、河东区第二中心小学、平津战役纪念馆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走进平津战役 讲述红色故事》暨少年军活动,让暑期托管的师生们不出校门就接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平津战役纪念馆刘万成老师应邀来校讲解。

    

    刘万成老师以平津战役的红色故事开端,通过讲解铸铜雕像《走向胜利》,展示了中共中央毛泽东等党的军队领导人的领袖风采,以及巨幅壁画《胜利交响诗》反映的东北、华北两大区军民英勇奋战、夺取战役胜利的宏大场面。伟大的胜利离不开指战员们英勇冲锋,从一张张真实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感人肺腑的战斗故事中回顾那段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

    同学们听得十分入神,积极参与问答和互动,共同感受革命先辈们英勇奋斗、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鲜血铸就的丰功伟绩。

    暑期托管走心为民

    普及民法典进校园

    8月18日,河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区教育局团委、区检察院共同来到天津市河东区实验小学举办《民法典》知识讲座,并赠送每名小朋友一本《走进民法典:青少年的民法典》,让暑期托管的师生们不出校门就接受到一次生动的校园法治课,河东区检察院丁亚检察官应邀来校讲解。

    

    活动开始,主办方向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们每人发放了普法图书——《走进民法典:青少年的民法典》。丁亚检察官向少先队员们介绍了《民法典》对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并通过讲解案例提出问题的方式,与小队员们进行互动教学。随后,检察官又通过播放普法动画片让小队员们更加深入地理解《民法典》。

    

    通过此次活动,河东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不仅了解到很多《民法典》的知识,更让法制观念进一步入脑入心,在生活和学习中牢固树立做合格守法小公民的意识,让队员们在社会主义法治的保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学文明条例

    少先队员来践行

    8月18日,河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区教育局团委、河东区第一中心小学、大王庄街道团工委共同举办《文明实践条例我践行》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红领巾报》记者崔怡老师和编辑荆晶老师来到教室,为一中心小学暑期托管的少先队员们进行授课并开展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崔老师首先通过小视频,为少先队员介绍了文明条例进校园活动的情况,让队员们初步认识活动的形式和意义。随后崔老师通过文明条例的漫画图片与少先队员们进行提问,通过问答互动,少先队员们了解了什么是文明行为条例,身边有哪些不文明行为,以及应该怎样去践行文明条例。互动环节之后,《红领巾报》的指导老师为每位少先队员送上一本《文明行为条例我践行》和一盒彩色铅笔,并指导他们用彩铅在画册上进行涂色。

    

    黑白图案的漫画在少先队员们的手中慢慢变成一幅幅五彩斑斓的作品。画作完成后,小队员们将自己的作品举过头顶,齐声高喊出“文明行为条例我践行”的口号。

    下一步,团河东区委、区青志协将进一步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用好河东区第三届公益创投平台,助力教育部门开展暑期托管服务,邀请师资和课程,围绕红色文化、趣味阅读、劳动实践、音乐教育等方面入校进行授课,以“青”字头资源和品牌积极服务假期托管,让孩子们在假期托管有所学、有所得。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