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看了他们,才知道自己过了个假暑假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妈趴窗,爹爬墙

    千方百计地想多看自己孩子一眼

    这是最近开学

    不少学校门口的“盛况”

    开学一两周了

    大家开始怀念假期时光了吗?

    但看了他们

    才知道自己过了个假暑假

    暑期“看护难”?

    东莞志愿者开展“家门口的托管班”

    8月中下旬,东莞职业技术学院12名大学生志愿者在东莞市党群服务中心(红领空间)开展第一期“莞团荔枝(励志)成长营”暑期托管班,围绕思想引领、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科技创新、美育培养等板块开展相关志愿公益托管服务活动。

    

    志愿者合照

    在开班仪式中,志愿者们运用益智游戏、普及防疫知识等方式促进师生、生生之间相互了解和熟悉,建立信任关系,让学生更快地投入之后的课堂学习。

    

    志愿者普及防疫知识

    在这一周里,志愿者们倾情付出,开展手工课、“莞味”课堂、乐高课、“我的情绪我作主”心理课、中国地理探索课、党史教育课、声乐课等课程,“寓教于乐”,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创新、创造能力。

    

    7月下旬,东莞市沙田镇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联合沙田镇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艺术特长班培训等“暑期托管班”志愿服务活动。

    在学业辅导环节,志愿者们耐心教导学生,认真检查他们的作业;志愿者开展手工笔筒制作、垃圾分类手抄报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手工制作的魅力。

    

    志愿者感触颇深道,“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看到自己的价值,作为一名志愿者,能为他人奉献自己的爱心是我的初衷。只要你我献出一点爱,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充满温暖;只要你做一点,我做一点,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更美好!”

    

    面对丰富的托管班志愿活动,家长欢喜地表示:“孩子很愿意、很喜欢参加活动,每天回家都很开心,还会和我们分享当天学习到的知识和玩过的游戏。参加志愿活动后,孩子也越来越开朗,为志愿活动点赞。”

    据悉,暑期期间,东莞全市共计开展志愿托管约900场次,约6000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托管活动,服务时长约27000小时,志愿力量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

    当暑期实践

    撞上“河小青”志愿者

    暑假,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知明行笃”实践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前往广州市从化区流溪河水库,开展水源地水资源保护、巡河护河、水源地水质监测、水源地水环境调研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协助水库工作人员进行河道巡护、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针对流溪河河道卫生死角,河道两岸垃圾进行清理打扫。

    “河小青”志愿者们还对流溪河不同河段流域进行定点取水、水质监测、水质分析等,检测水质状况的综合指标,如温度、色度、浊度、PH值等。通过对水质检测值,更有目的、有方向地进行水资源保护。

    多点抽样取水

    

    流溪河水库的安全运行关系着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水库管理人员的职责显得尤为重要。“河小青”志愿者们借助此次三下乡,和水库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跟随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日常工作的开展。

 

    童心向党,安全护航

    研支团志愿者在新疆

    8月2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守护安全伴成长”暑期儿童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之初,研支团志愿者庞海桐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这一阶段的光辉党史,以简单生动的语言风格带领小朋友们溯源寻根。

    为了丰富课堂内容,志愿者们还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折红船,在细致步骤讲解后,一条条鲜艳的红船在孩子们的巧手中诞生。

    

    “红船党史故事”环节互动现场

    此外,志愿者们面向儿童开展活泼生动的安全教育,在欢声笑语间让孩子们把安全成长记心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防疫意识已经深入人心。本着寓教于乐的想法,研支团志愿者何嘉莉详细介绍了七步洗手法,细细叮嘱孩子们在日常简单的小事中也做好健康防护。

    

    “小朋友,我来教你洗手吧!”

    “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 交通安全篇以一首欢快的儿歌开场。

    为了让孩子们对红绿黄灯的认知更加清晰深刻,志愿者还组织了小游戏——模拟信号灯。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口令下做出对应的动作和手势,在考验反应速度的同时也再次深化了信号灯所对应的含义。

    

    “交通安全教育”环节活动现场

    夏日炎炎,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了教导小朋友们规避此类风险,研支团志愿者何嘉莉选取了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做出选择:“我们是去游泳池还是郊外游泳?在泳池边奔跑对吗?是否需要大人陪同?”小朋友在自主判断对错的过程中对防溺水“六不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志愿者为小朋友发放口罩奖品

    今年暑假

    志愿者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