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七彩假期:志愿陪伴的暑假,微笑更甜美!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21年,中央文明办三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

    暑假期间,将有1000支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奔赴中西部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健康、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开展10天左右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我们将陆续发布系列简讯,报道各地志愿服务团队的“高光时刻”!就让这个暑假热情满满、欢乐多多吧!

    内蒙古

    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7月6日,共青团科右前旗委员会联合科右前旗公安局交通巡逻管理大队、旗消防救援大队、旗青年志愿者协会到索伦中学、满族屯学校开展“守望健康成长 共度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讲师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安全知识讲座、疏散逃生演练、现场互动等方式,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在全旗掀起安全教育热潮,守望健康成长,共度七彩假期。

    江西

    7月15日上午,在团余江区委的指导下,余江区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组织举办的“七彩假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夏令营”暑期支教活动在马荃镇中心小学正式拉开帷幕。马荃镇党委副书记周怡、马荃镇中心小学校长张跃进、余江团区委干部易易出席了“七彩假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夏令营”暑期支教活动的启动仪式。

    志愿服务团队预计在为期15天的活动中,围绕预防溺水、红色文化教育、心理辅导、普通话普及、兴趣培养和健康小课堂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课堂上,志愿者们陪伴留守儿童,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与学生们一起做游戏、聊天;在心理咨询和辅导课堂中,帮助留守儿童排解心理“疙瘩”;在自护教育活动中,为孩子们传授新思维、讲解新知识,掌握自我保护新技巧。

    洛阳理工学院“七彩假期”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志愿队在洛阳市伊川县彭婆镇李寨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10天左右的活动中,志愿服务队精心制作并完善七大专题课件,剪辑相关动画视频,准备教学道具,力求课程生动有趣。

    在“思想引领”专题课堂上,志愿者们用浅显易懂的话语为孩子们讲解“四史”,埋下红色的种子;在“文明生活”专题课堂上,志愿者们从身边出发,用提问互动的方式增强孩子们的参与感,并鼓励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文明行为;在“身心健康”专题课堂中,志愿者们分别讲解了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大内容,鼓励孩子们提出烦恼,一起讨论解决。洛阳理工学院还曾开展线下募捐活动,为李寨小学打造图书角,并签订协议开展长期志愿服务。相信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定能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进一步建设。

    为助力留守儿童勇敢逐梦,7月5日上午,武汉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应城市委文明办联合举行“七彩假期”暑假少年宫开班仪式。应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中年,市委文明办主任陈健,杨河镇党委书记褚亚敏,武科大文法学院团委书记何金等出席开班仪式。

    武汉科技大学组织“许白昊班”、“爱之星”支教团前往许白昊的故乡应城,在杨河镇中心小学少年宫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志愿团队在党史课、非遗课、百科知识课等公共课程以外更设置了吉他课、舞蹈课、书法课等兴趣选修课,力求素质教育与红色教育并行,德育和美育并重,为孩子们带来一个如彩虹般绚烂的假期。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炽梦”志愿服务队前往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五峰乡少年宫,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服务队为学生们准备了语文、数学、英语、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在充分满足孩子们好奇心的同时,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目前,已顺利开展语文阅读课、科技创新课,跑步、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运动,舞蹈、观看影片、手工制作等文艺活动,用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七彩的假期。

    湖南

    7月13日,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2021湖南省“圆梦工程·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熊科文、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智华等出席活动。全省各团市委社会联络部负责同志、“圆梦工程”重点开展地区、益阳市各团县委、沅江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及少先队代表18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另有17家“圆梦工程”重点开展区县团委、20余家重点服务团队线上同步参与活动。

    启动仪式上,沅江志愿者代表发起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倡议,广泛动员全省各级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协会常态化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采用“团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的模式,为青少年暑假安全保驾护航。

    湖南省湘西州人民检察院和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管先声·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毛沟镇毛沟小学,开展“法管先声·七彩假期”法治教育暑期班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入村宣传、课堂讲授、集中观影等方式,进村入户吸引孩子们参与其中,并精心准备教学道具,宣传法制小知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自我保护。孩子们也在法治小游戏、情景展示以及模拟法庭中,深入学习,在欢声笑语中更好地了解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稚嫩童声深深入耳

    爱国爱人样样入心

    孩子们的笑靥是最美的模样

    志愿者的奉献是青春最靓的名片

    又是一年七彩假期

    志愿服务也将如约而至!

    欢迎大家将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中

    的高光时刻

    发送给我们(zyzgzb@126.com)

    小志期待与你们相遇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