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花开一季,却留我芳菲一生……”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共青团小草学堂”是由日照市团组织在2011年创新实施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的公益项目。项目秉承“青春助力、快乐成长”服务理念,通过校地合作方式,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在每年暑期免费开展文明礼仪、安全自护、红色主题教育、传统文化、文体手工、少先队队课等“七彩课程”。该项目先后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首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10年来,“小草学堂”从“0”到“1”,再到如今的遍地开花,凝结了各级团组织和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心血。截至2021年,全市先后建成“共青团小草学堂”403处,覆盖61个乡镇(街道)、400余个村居,累计服务少年儿童22000余人次,3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书写着一个个与青春、与爱有关的故事。

    爱心起航,“小草学堂”搭建平台

    精准服务农村留守儿童

    

    2009年,岚山区巨峰镇团委探索建立了“爱心教室”,利用假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市、区两级团委发现这一典型后,及时总结提升,规范建立“小草学堂”,并逐步在全市复制推广,以“团组织+志愿者+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模式,探索出了共青团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服务青少年民生的新路径。

    

    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志愿青春在这里闪耀。2021年,日照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30处“共青团小草学堂”,开展“小草学堂”暑期学生托管服务,招募志愿者160名,学员800余名。

    “小草学堂”从开设之初就把提供安全守护、亲情陪伴、习惯养成等服务作为主要职责。志愿者们准备的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内容,给孩子们带去了异彩纷呈的课外活动,在家长眼里,“孩子在学堂,不仅安全得到了保障,还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比以前更懂事、更有礼貌”,很多家长写来感谢信。

    稳步前行,在助力乡村振兴中

    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营造了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困境儿童在学堂找到了校园的温馨、家的温暖,心灵得到了关怀和慰藉,思想观念、心理素质、行为习惯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从精神和心灵上走出了贫困的泥沼,注入了成长的力量,同时,新观念、新思路、新技能通过孩子渗透到家庭中,推动了困境家庭的精神脱贫。志愿者的言传身教也潜移默化地引导和启迪了孩子,助人为乐的美德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

    打造了大学生志愿者建功乡村振兴的实践平台

    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支教,对国情、民情、社情有了更深刻地了解,从而更加自觉地思考、理解和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毕业后投身基层一线、建功乡村振兴的勇气和信念。他们的到来也为基层带来了文明进步新风和科学文化知识,成为乡村治理的有生力量。

    凝聚了各级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力量

    团组织对学堂招收的建档立卡家庭青少年,还通过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牵手关爱行动”等项目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为孩子父母解决了后顾之忧,使他们在外务工更加安心、更有干劲。各级团组织还以学堂为载体,加强基层党团组织工作资源统筹,打造了“青年之家”“积善之家”等扶贫工作项目,团组织真正成为了基层群众和青少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为爱坚守,在弘扬志愿精神中

    打造明星服务团队

    

    每年,圆满完成“小草学堂”暑期志愿服务任务的志愿者们,带着掌声和收获返回了校园,重新投入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然而志愿服务永无止境,他们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引导、带领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到大型赛会、文明引领、扶贫助残、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领域。正如一名“小草学堂”志愿者所讲,“花开一季,却留我芳菲一生。我会带着这样的喜悦和感动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目前,市县两级团委通过校地合作方式,与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固定联系。此外,还吸引了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等多个省内外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其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共同开展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和组织工作,组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同时,选吸纳公检法司、卫生、消防等行业志愿者和青少年事务社工、各类社会志愿者组织。

    初心不变,老树新花以小草之名

    接续铺就爱心之路

    

    今年,团日照市委联合市文明办、教育部门,将“共青团小草学堂”与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工作相结合,助力缓解暑期小学生“看护难”问题,共开设了30处“共青团小草学堂”开展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学堂开课前,实地查看了“小草学堂”的硬件环境和招生情况,擦亮让家长放心、让志愿者安心、让少年儿童欢心的“小草学堂”金字品牌。

    注重务实规划。在学堂选址上,坚持有序推进、务实规划,注重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社区、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现有党政阵地和办公设备,降低运行成本。充分考虑志愿者和学员安全、交通便利等因素,将上课地点和志愿者住宿地点都安排在村(社区)服务中心内,为教室和志愿者宿舍配备空调,并有专人值守夜班。在教学内容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少年儿童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爱党爱国情怀,推动红色基因厚植童心,将“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模式灵活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探索“党史教育-共青团知识-少先队队课”的育人模式。结合当前疫情形式和暑假防溺水工作,集中开展疫情防控、防溺水等青少年自护宣传教育。

    注重建章立制。团市委为全市所有学堂统一制定“五个统一”工作原则和“十个一”工作流程,使每处学堂都有统一的责任主体、步骤要求和规章制度,确保学堂规范有序运行。建立安全保障机制,为全体志愿者及学员购买人身保险,每处学堂均配备安全管理员,条件允许的从派出所协调警力,定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力保障志愿者和学员的安全。

    注重专业规范。市县两级团委继续通过校地合作方式,与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联系,共同组织开展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和组织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小草学堂”支教团,确保志愿者队伍的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将城市社区志愿者招募与青鸟计划相结合,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发布暑期托管志愿服务青鸟实习岗位,让越来越多社区周围的青年群体参与到“小草学堂”志愿服务中。与教育部门合作,为全市各处“小草学堂”配备1名教师志愿者,提升“小草学堂”服务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