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这个夏天,青年志愿者携手“红领巾”一起学党史 | 七彩假期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既要严肃地去讲这一段光辉的历史,也要使内容生动有趣,让孩子们感兴趣,不觉得教条。孩子们的喜爱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也会更加认真地准备接下来的党史课!”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朝霞行动四川支教分队,在今年的暑假期间,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的色尔古镇色尔古村、五里村两地,开展为期两周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

    金色的鱼钩、倔强的小红军、半碗青稞面……一个个经典的长征小故事,在队长刘天驰的讲述下绘声绘色,孩子们瞪大了双眼,仔细聆听着这节不一样的党史课,神情格外专注,生怕错过丝毫。

    因红军长征曾途径阿坝州黑水县,志愿服务队便从红军长征的“吃”出发,为孩子们讲述一个又一个动人的长征小故事,引导他们去思考感悟长征故事背后的精神与品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学唱红歌

    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文华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部的6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湖北省当阳市淯溪镇中心小学,为30名贫困地区农村儿童和随迁子女带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带领学生们唱红歌、讲党史,回顾百年征程,传承红色精神。

    从《沁园春·长沙》,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澄澈的童心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向革命先辈致敬。学党史,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悼念先烈,更是为了更好的勇气与决心再创佳绩。

    

    缅怀先烈

    树立爱党爱国情怀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蒲公英筑梦服务队毅然走进祖国的大山深处,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乡村少年宫开展以“七彩假期·情暖童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在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服务队和小朋友们同吃同住、共同成长。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爱党爱国之心,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树立楷模榜样,志愿者老师们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前往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朱正传先烈,感悟革命初心,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童心向党

    庆华诞绘百米画卷

    聊城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安徽省芜湖市襄安镇,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五人为一组,在长卷上尽情地涂抹挥洒,用五彩的画笔表达自己对党和祖国母亲的热爱,将心中的祝福浓缩在小小画笔之中。一幅幅灵动的画面跃然纸上,画出了孩子们心中最美的祖国,最伟大的党。画出了代表祝福、吉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图画,青年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为中国梦加油,为中国梦奋斗!

   

    “威爱出山·协宁黔行&情暖童心·七彩筑梦”志愿服务队在威宁县新岩村新岩小学开展党史宣讲活动。一群意气风发的志愿者,带领着一群可爱的小天使,用各种方式祝福党的百岁生日。

    学习一段党史、感悟一份初心。从讲故事带领孩子们了解雷锋、王小丫,到组织孩子们画党旗、国旗和美丽的家乡,再到指导孩子们制作建党百年贺卡、精心制作红色主题黑板报,孩子们一片赤诚的心,无疑是这个夏天对党最好的祝福。

    

    七彩假期

    与党史学习撞个满怀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全心全益”志愿服务队前往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徐郢小学开展党史启蒙课堂,旨在从小培养家国情怀,了解党史故事。

    “我们的课程都是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理解党史而准备的。”队长潘东晨介绍道:“因为我们面向小学生,所以我们都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进行党史启蒙。”

    志愿者们通过一次党史故事,激起红色基因;一场党史朗诵,诵咏辉煌历程;一幅党史绘画,绘制童心党趣;一支党史手工,实践培养党心。七彩假期与党史启蒙相结合,构成徐郢小学最美好的色彩。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绘阳光”志愿服务队来到孝感市孝南区毛陈镇第一小学开展了“七个一”红色之旅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以党的百年历程为主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借助图片、视频、情景对话等多种形式,调动小朋友们学习的积极性。一个个党史故事,一封封书信,一场场知识问答,一首首红色歌曲,一件件手工作品,一幅幅爱党图画……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在党史学习的互动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在这10天里,看到小朋友们听得、学得、做得都那么认真,而我也跟他们一起在快乐中学习党史知识,在互动中共同成长。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真的带给了我很多很多。”志愿者费宝玉感慨到。

    

    为提升青年志愿者开展思想引领类服务内容的专业性,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在为志愿服务团队提供的“七彩假期”活动包中,针对孩子们的特点,专门配置了思想引领专题教辅用品,包括微课视频、教案说明、课件、作业单、手工模型材料等专业物资,着力培养孩子们从内心深处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

    在这个暑假,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学习,汲取营养,凝聚前进力量,收获更多的初心与感动。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