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在这个问题上,志愿者很重要!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

    聚焦“暑期托管,破解带娃难题”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王垚同学

    讲述了她在长宁区华阳社区

    担任爱心暑托班志愿者的工作

    今年,华东师大有248名同学

    参加了上海市爱心暑托班

    志愿服务工作

    一起来看吧!

    《焦点访谈》志愿者王垚同学的讲述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

    《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

    服务的通知》

    不少城市也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

    但是托管如何做到不“脱管”?

    志愿者就很重要了!

    爱心暑托班志愿者的一天

    王垚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上海暑托班的带班工作人员按师生比1:5左右配备,今年共招募了12000名学生志愿者加入到暑托班工作中,王垚就是其中的一位。华阳社区暑托班的小班学生正在上红船故事拓印课程,王垚今天的工作是随时注意小朋友使用刻刀的安全问题,帮助他们一起安全完成。

    临近中午,配送的午餐到了,王垚和其他志愿者们开始忙着给孩子们准备午餐。志愿者们很细心,为了让孩子们吃上温度合适的午餐,他们提前把保温盒的盖子打开,给午餐散热。给每天的午饭拍照,然后发到家长群里,这也是王垚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除了做好班级管理,今年,华东师大学子为2021年上海市爱心暑托班设计开发了以《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为主题的“开班第一课”。

    王垚也是爱心暑托班党史第一课“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课程开发团队成员。上海爱心暑托班的第一课由团市委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设计,直接向所有办班点配送,面向上海16个区200余个街道办班点近3万沪上小学生授课共905节。

    设计开发爱心暑托班

    党史第一课!

    ▲ 7月2日,“百人讲百年”2021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党史主题课程行前动员会在华东师大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钱悦扬出席。

    “如何在小朋友的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围绕着这个问题,248名华东师大志愿者用鲜活灵动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讲述党史,引领小学生从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暑托班第一课,寓教于乐融入党史教育

    “拉近”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百年大党与10后小学生们之间的距离,让红领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受到我们党百年奋进再出发的朝气蓬勃……带着这些思考,华东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学前教育、中共党史等多学科专业优势,组建跨学科的团队精心设计、反复打磨,为爱心暑托班打造精品课程。

    团队成员具有“华东师大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挑战杯红色专项赛四史研学课程开发”等教学经验,并邀请华东师大终身教授齐卫平等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担任指导教师。

    从初识中共一大会址到中国共产党诞生记,从讨论中共一大为何在上海,再到对珍惜当下与憧憬未来的展望。在志愿者的讲解下,结合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把生涩的知识点化为故事讲读。

    华东师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张贝瑶在一开篇,就拿出了一张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侧面图片,让孩子们猜这是哪里;然后又用各种史料图片向孩子们介绍“100年前的上海长什么样”。

    她说:“PPT课件以图片为主,每到一个关键节点,就会让小朋友们讨论。”张贝瑶认为给小学生上党史课,最要紧的是“生动有趣”。

    同时,在思考交流中,以小组讨论、手工制作、学习卡填写等形式开展积极互动。党史第一课力图激励广大少年时刻牢记先辈们的付出,学习先辈们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真正的将红色基因融入孩子们的血脉,伴随他们茁壮成长。

    00后大学生担当“党史主讲人”

    课程的最大特点是让00后在校大学生担 “党史主讲人”,结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充分挖掘上海的红色资源、党史故事,“课程的设计和开发对于我们团队成员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学习过程,无数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一次次带给我们感动与激励。”来自华东师大政治学系陶佳宁同学对于此次课程开发颇有感触。

    00后大学生为10后小学生设计开发专题党课,是华东师大团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新探索,在课程开发与授课的过程中进一步推动落实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同学们还遭遇了7月底台风“烟花”,第一课志愿服务团队迅速反应,根据上海市爱心暑托班领导小组的停课通知,志愿者与办班点双方配对协调、随时待命,采取延期授课或线上授课的方式出色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

    托管不“脱管”!

    为华东师大志愿者们点赞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