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陪伴成长,他们这样做!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小手拉大手,结伴共成长。兰州理工大学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让留守儿童在身心健康、日常生活、学习成长等方面获得了关注、关心和关爱。

    合理部署

    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积极对接东乡县相关单位,志愿者第一时间与留守儿童家人、班主任取得联系,了解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各学院精准建立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档案1000余份,记录大学生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之间的关爱历程。

    校团委召开动员大会和部署会,对志愿者进行了相关培训,并定期督促,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优秀事迹分享会暨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宣传关爱事迹,引导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共同播种和收获真善美。

    关爱活动

    形式丰富多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赴东乡县锁南中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并邀请留守儿童参加学校“烽火逆行抗疫路 脱贫攻坚红柳心”校园银杏林文化节活动。

    电器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过书信沟通、邮寄贺卡、赠送文具等形式,加强交流互信,走进小伙伴的内心,与小朋友相伴成长,同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展“悦读伴成长 好书来分享”线上读书交流活动,分享经典儿童读本、大学笔记,激发留守儿童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经济管理学院

    通过微信、QQ、电话等交流方式,开展互帮互助、线上作业辅导,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们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做好疫情期间留守儿童的感情陪伴。暑期赴临夏东乡春台学校开展 “播撒艺术的种子”实践活动。

    石油化工学院

    开展“情暖‘六一’以信传心”活动,制作手绘信封、手工折纸等富有童趣的“爱心书信”,让书信交流童趣盎然。

    土木工程学院

    开展“衣帽温暖人间,书籍指引未来”主题活动,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和小伙伴共读书、共学习、共成长。

    理学院

    利用互联网+云端课堂分享数理趣味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讲解桥梁结构,引导大学生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陪伴小学生共同播种真善美。

    设计艺术学院

    志愿者发起“小水瓶”微公益项目,通过收集空水瓶换取经费的方式,筹集项目基金,购买图书、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142份,捐赠给了东乡县五家乡马场村留守儿童,并结合专业特长,装饰了马场小学校舍。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志愿感悟

    自参与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以来,我收获了很多,也和帮扶对接的小朋友建立了学习伙伴关系,从一点一滴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建立了心与心的交流,他与我分享日常生活,我为他提供一些建议。我经常利用课下时间与小朋友联系,我告诉小朋友:“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现在的状况,让自己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在交流中我们一起成长,在生活中给彼此提供温暖,让彼此不再孤单。

    ——外国语学院 胡广源

    作为一名关爱行动志愿者,我非常骄傲,我的帮扶对象是一名初一的小朋友。在通过电话联系监护人了解了他的具体情况后,我添加了他家长的微信,而后通过微信聊天等方式鼓励他努力学习,并尝试帮助他走出内向自卑的阴影。在帮扶过程中我经常为他讲述大学校园的美好,鼓励他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并走出大山。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任小晨

    和留守儿童的交谈中,我突然理解了“陪伴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馈赠”这句话,在面对生活压力时,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离别仿佛成为了一种社会常态,孩子们每一句少有回应的爸爸妈妈,每一次站在原地目送父母离开的经历,都会让她们承受难以忍受的心酸,我很庆幸参加了此次活动,尽我所能给这些可爱的孩子带去温暖与关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这份爱意可以被传递下去,希望这份初心可以被更多人认可!

    ——石油化工学院 柳悦华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