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红橙黄绿青蓝紫!这样的七彩假期我爱了……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湖北省鄂州市在2021年暑假期间设立了23个“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点,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陪伴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该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团市委、市人社局和市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解决青少年家长暑期“看护难”等问题。

    

    日光明媚的清晨,教室里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暑期以来,这样的活动几乎每天都在鄂州市23个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服务点进行。今年,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25支志愿服务队伍奔赴鄂州各地,积极投身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和驻点学校一起为孩子们打造真正属于他们的“七彩假期”。

    7月23日,鄂州市委文明办、团市委领导一行,前往东王小学乡村少年宫看望当地小朋友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志愿者,充分肯定了志愿者们的努力与付出,希望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志愿者,都能在志愿服务中大有所获。

    红色:学党史,知国情

    初心不忘,筑梦远航。湖北经济学院初心支教队在渔坝小学开设了“党史故事”“国防科技”“红歌学唱”“中国元素”“英雄故事”等特色课程,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中国、了解党,做好新时代的传承人。在“党史故事”课堂上,志愿者凭借真实、鲜活、有温度的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融合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

    橙色:暖心家访,沟通心灵

    在一段时间的磨合与熟悉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北纬三十度第三快乐小分队对李边小学一些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了家访。走访中,队员们实地接触到了乡村孩子的家庭环境,详细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在一个有着绘画梦的孩子的家里,得知她的家人较为注重学科成绩,而忽视了兴趣培养,志愿者以自身作为例子,为孩子父母讲述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继续沟通和帮助。

    

    黄色:暑期趣味运动,激发团结力量

    武汉理工大学蛋蛋在行动志愿服务队追光支队在华容镇实验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夏令营趣味运动会。经过充足的热身,四五年级足球对抗赛、二人三足、多人跳绳、拔河、背对背运球等趣味项目依次开展。队员们和小朋友在运动游戏中的默契配合,不仅唤起了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更激发了孩子心中团结互助的精神与力量。

    绿色:自己动手,探索奥秘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华电梦之舟团队在丁祖小学的支教活动中,安排了一堂特殊的手工课,让孩子们自己动手,了解“模型中的知识”。志愿者们带着孩子进行液压挖掘机的组装,讲解该模型的物理原理,在趣味教学中探索奥秘。

    青色:传统+创新,丰富课外知识

    “哥哥姐姐的飞船要出发了,我们约定好,明年一定会回到红莲一小这个小星球来看你们!”去年暑期,华中科技大学风信子支教队和红莲一小的孩子们如此约定,今年,他们再次相聚。这一次,“风信子”开设的课程一如既往地丰富多彩。传统的课程必不可少,此外队员们还给孩子们开设了特色课程,不仅囊括了中国象棋、国际象棋、魔方、天文、科学、音乐、城市文化等多方面的知识,还有手工、折纸、实验、美术等课程开发孩子们创新能力。

    蓝色:趣味实验,爱上科学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星火志愿服务团队在宅俊小学开设了趣味实验科学课堂,孩子们在理论与实践中理解科学、爱上科学。知识不仅来源于课本,更来源于实践,“星火”团队通过现场教学,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构建了与课本不同的知识世界。

    紫色:在艺术熏陶中修身养性

    黄冈师范学院麦穗志愿者团队11位志愿者,在茨塘小学开启了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这次支教以拓展课外知识,培养艺术方面兴趣爱好为主,队员们为小朋友们带去古琴、二胡、吉他等器具,以基础乐理为主要授课内容,以流行歌曲为切入点介绍简谱知识,大家耐心讲解,悉心辅导。小朋友们用自己最积极的状态配合老师们的教学,孩子们淳朴的微笑给大学生志愿者带来了许多的难忘和感动。

    2021年,中央文明办三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

    暑假期间,有1000支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奔赴中西部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健康、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开展10天左右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我们将陆续发布系列简讯,报道各地志愿服务团队的“高光时刻”!就让这个暑假热情满满、欢乐多多吧!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