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七彩假期:山水相逢,未来可期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2021年,中央文明办三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

    暑假期间,有1000支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奔赴中西部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健康、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开展10天左右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我们将陆续发布系列简讯,报道各地志愿服务团队的“高光时刻”!就让这个暑假热情满满、欢乐多多吧!

    暑假过半

    各地的志愿服务团队

    已陆陆续续完成了“七彩假期”志愿服务

    服务期间

    不仅小朋友们收获满满

    志愿者们也大有所获

    让我们来听听

    “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的心声吧

    “从沿海到戈壁

    与维吾尔族的小朋友们相遇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

    我们遇见了你们

    整个夏天都是美好的回忆”

    青岛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七海公益云支教服务队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喀什地区英吾斯坦乡兰干村

    为孩子们带来了为期15天的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

    他们准备了

    国学经典、文化传承、现代科学

    地理认知、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模块

    全方位多角度为

    孩子们提供新鲜丰富的教育资源

    “小朋友们与志愿者们的相遇

    是夏天最美的时刻”

    1

    我是来自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孙树霞,这十多天里我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畅聊。团队里的小伙伴们也在这些日子里一起努力,一起欢声笑语。虽然支教时间仅仅十多天,但当小朋友们问我“老师,你们还来吗?”的时候,内心还是充满了不舍之情。这段支教生活,让我们收获颇丰,短暂却又美妙深刻。

    2

    

    我是来自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孙明明,这次支教服务我负责拍摄服务照片、视频以及相关剪辑工作,同时也带领孩子们上电影课。电影课是我的专业课,我给孩子选了耳熟能详却又有不同表现方式的动画版《小兵张嘎》,同时引导孩子积极思考,活跃思维。

    为了抓拍互动的瞬间,很多时候我要跟课一整天,晚上既要整理照片还要剪视频,有时因为多次修改,自己烦躁起来就想“赶快结束”。但是后来,看到孩子们很喜欢镜头,经常喊:老师,给我们拍一张!我就知道自己所做的都是有意义的。希望孩子们能一直保持干净纯粹的笑容,有机会老师一定再来看看你们!

    3

    

    我是来自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李婧超,很开心参与这次的支教活动,跨越近5000公里,一路上看到了不同的风景,认识了很多可爱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也真切感受到了新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小朋友们相处的过程,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温暖的过程。他们会亲切地拉我们的手、送给我们小礼物、对我们甜甜地笑,用他们的方式表达他们对我们的爱。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见到这群可爱的小朋友呀~

    4

    

    我是来自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的古哈尔·赛米。虽然我是新疆人,但是喀什我却是第一次来。这里的发展速度确实震惊到我,孩子们的国语非常的好,会唱很多红歌,会背许多古诗。和他们沟通非常的顺畅,他们上课很积极,喜欢大声朗读课文,会帮我们的忙,非常乐于助人,短短十五天的支教时间,我收获很多很多,积极乐观开朗是他们的代言词,如果还有机会选择来喀什服务,我依然会说“我愿意!”

    5

    

    我是来自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法语系的孙萌欣。转眼间,十余天的支教就要结束了。问世间支教为何物,只叫人百感交集。记得第一天,我还有些紧张,期待着和小朋友们的第一次见面,因为害羞和不够自信,在第一天并没有和小朋友们有过多的交流。但是第二天就有小朋友主动来找我,用他们的热情温暖了我,也让我在后面的支教过程中可以轻松愉悦地和他们交往。因为这些孩子们,这个炎热的夏天变得清亮明朗。可惜时光飞逝,我还未来得及听完孩子们的故事,还没来得及履行和孩子们的约定,还没来得及和其他孩子变得更加熟络就要离开了。也许我们会在时间的剪辑下慢慢遗忘彼此的模样,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夏天!

    6

    

    我是来自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的单若震。快乐的时光总是匆匆而逝,我们的实践活动今天也告一段落了。作为一名志愿者,这次活动使我成长了许多,我收获了许多深厚的友谊,认识了许多有意思的小朋友。希望以后还会有机会来参与西部的支教。

    7

    

    我是来自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王帅华,时光匆匆流逝,转眼十余天的支教时光已经过去。初见你们,你们熟练的普通话,认真的眼神,深深的打动了我们。每次听见你们认真的回答,朗朗的读书声,动人的歌声,我都深深感受到了,你们努力学习的决心,更看见了民族团结的友谊之花正在绽放。感谢这场相遇,希望你们的夏天清亮明朗!

    8

    

    我是来自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的王小坤,虽然路途遥远,但是来到这里见到了无数纯真的笑脸,便觉得一切都值得。这里小朋友们纯真的眼神和热情深深打动了我。当带孩子们拿起毛笔跟我一起写下“ 读尽人间书,放飞中国梦 ”的时候,我很感动同时也很欣慰可以在孩子们的眼中看到为国读书的决心,很开心用这短短的十五天能和这里的孩子成为朋友,这是我盛夏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希望我们还能再相遇。

    9

    

    我是来自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张瑶,转眼间,我们的支教就要告一段落了。很开心能和这里的孩子做朋友,因为他们,我明白了什么叫老师,老师教的并不只是知识,更是带他们去看没有看过的风景,老师也不只是传授知识,还能从孩子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如果还有机会的话,真的很期待我和孩子们的下一次见面。

    10

    

    我是来自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冷昱泓,十五天的支教生活虽然美好但却短暂,在这里我坚定了为教育奉献力量的信念。感谢孩子们,带给我灿烂的笑脸,让我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也很感谢这次援疆支教的经历,让我不断成长。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

    这十余天的故事,又短又长

    山水相逢,未来可期

    相信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志愿者

    都在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如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

    有什么精彩的瞬间

    欢迎和小志分享~

    “志愿服务大讲堂”

    直播预告

    讲堂主题:《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专题讲座——志愿服务公益创业的实践逻辑》

    主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导师、MBA教育中心导师刘帆

    讲堂时间:8月5日(星期四)19:30-20:30

    讲堂形式:线上直播

    参与方式:关注“中国青年志愿者”B站、微博、微信

    直播入口

    方式一:B站(bilibili)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

    

    方式二:新浪微博

    关注“中国青年志愿者”

    

    方式三:微信公众号

    关注

    “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

    在菜单栏处点击“观看直播”

    

    错过的小伙伴们

    可以看回放哦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