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七彩假期:爱在远方,志愿为你奔赴而来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2021年,中央文明办三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

    暑假期间,有1000支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奔赴中西部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健康、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开展10天左右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我们将陆续发布系列简讯,报道各地志愿服务团队的“高光时刻”!就让这个暑假热情满满、欢乐多多吧!

    爱心支教行,夏日暖童心。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携手童心 爱心扶智”希望班支教志愿服务团再次来到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希望班支教志愿服务活动。魏营镇中心小学50名小朋友参加活动。

    志愿服务团借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假期”活动包项目设计,围绕爱党爱国、感恩孝亲、安全自护等8个模块设计安排。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观看微课视频《祖国妈妈,我爱你》,并共同完成国旗升降台小实验;考虑到孩子们多为留守儿童,志愿者们选择了“最美书信,传递爱意”的活动,鼓励孩子们向远在他乡的父母或者身边的好朋友写信,稚嫩笔迹寄托了浓浓的相思,表达了沉甸甸的爱;紧跟环保新风尚,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尝试进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团还开展了绘画、歌唱、阅读、科技实践、体育运动等课程。

    除此之外,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党史,志愿服务团成员还带领孩子们学习少先队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集体献词,共同宣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向少先队员们讲授党史知识,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安庆师范大学“艺心向党 艺不容辞”教育关爱志愿服务队走进安庆市太湖县西冲村中心学校,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带领西冲村留守儿童感受美,并为建党一百周年送上美好祝福。

    “把手中的太阳花轻轻托起来,然后我们再换一个反向,对,做的很好。”一朵朵金黄色的太阳花伴着音乐舞蹈,花瓣之间簇拥的是红色的党旗。中国舞俱乐部的李娜和担任“助教”的杨硕带领西冲村的孩子们学习舞蹈《童心向党》,用歌舞演绎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画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充满童真的歌声和欢声笑语萦绕在西冲村的山间田园。校敬敷合唱团的江梦瑶担任孩子们的音乐“老师”,教唱《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经典曲目,孩子们用充满童真的歌声将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福,传遍小小村落的每家每户。志愿者们希望通过教唱,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曲目所表达的家国情怀,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爱党爱国的种子。

    起势、左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考虑到西冲村孩子们的年龄及受教育程度,中国舞俱乐部的李娜教课时将太极拳招式一一拆分,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向孩子们解说姿势要领,“左手在下于腹前,右臂屈抱于胸前,抱一个‘西瓜’,然后伸手把‘西瓜’推出去。”太极拳讲究心静体松,练习太极拳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心性,希望孩子们在未来面对挑战时仍能保持从容不迫的心态。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国粹精华,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集美大学“青春沃土”志愿服务队为广西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们开展了“梨园国粹”美育特色课程。

    志愿者们巧妙地选择幽默有趣的剧目《红娘》作为欣赏片段,唱词简单,情节贴近生活,让孩子们能更快地体会到京剧的魅力,以美育课程浸润童心。志愿者们还结合歌曲《说唱脸谱》,为孩子们讲述不同颜色脸谱所代表的人物形象特征,对京剧脸谱的造型和色彩,表现的人物性格和道德伦理特征有了更深地认识。同时,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喜好,亲手绘画创作了专属脸谱。本次课程为孩子们学习中国戏曲、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以戏润心,以美育人,让美育之美在苏圩镇孩子们的心中灿烂绽放。

    四川师范大学“烛光”志愿服务队来到阿坝州阿坝县各莫乡中心校,为26名孩子带来长达10天的暑期托管志愿服务活动,让这个暑假也能学习干货满满的兴趣课程。志愿者们的常规工作之一就是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眼神中充满着的对知识的渴望时,志愿者们就重新焕发活力,充满耐心、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

    志愿者们还通过多媒体等设备为小朋友们讲解生活中的一些健康小知识,如牙齿健康、洗手健康和坐姿健康等;开设音乐课堂,伴随着志愿者老师的吉他声,纯净清朗的童声回荡在教学楼中;开设汉字学习课程,从甲骨文到如今的汉字,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值得小朋友们用心探索。小朋友们如同海绵般渴求着新知识,并且积极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在活跃且轻松的课堂环境下学习着课外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内心。

    对于志愿者们,虽然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们远离了家,但是藏族孩子最朴实最纯真的笑容却给志愿者带来了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光。

    护童心,树理想,望未来明天。西华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院“虹心”暑期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德阳市中江县丰登村,为当地部分留守儿童带来系列红色经典学习课程,带领当地孩子们读红色经典,颂红色歌曲,在经典中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中江县是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的故里,当讲到黄继光的事迹时同学们显得分外积极。孩子说:“他(黄继光)是我们县的英雄,也是我们国家的英雄,我未来也想和他一样将自己奉献给祖国,我想成为大家心里的英雄!”

    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光之来处”志愿服务团队来到了南充市南部县宏观乡宏观小学,开展为期十二天的支教活动,为宏观小学五十多位学子带来暑期趣味课程,给他们的暑假增添别样的感受。

    宏观小学教学资源匮乏,历史老师除了教授历史课程,还要给孩子们上初中化学课程。这还不是个例。“我们很感谢你们能来到这里给孩子们上课,家长们也都反响很热烈,都很想来参加。”宏观小学的校长这样说道。

    志愿服务团队除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等常规教学外,还开展了党史教育、爱国主题教育、心理教育课堂、安全教育等课程,旨在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充分发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给予他们未来人生道路上的更多选择与期待。

    满怀一腔热爱

    向你们奔赴而来

    孩子们的暑假

    有我们陪伴,不再孤单!

    远在他乡

    也请志愿者们

    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