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万余名青年志愿者点亮孩子们的“七彩假期”!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老师,你们能教我们画画和练习口才吗?”“我们可以学做五星红旗吗?”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银杏树镇中心小学,孩子们围着刚刚来到学校的志愿者们问了一连串的问题,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对这个“七彩假期”的期待。11天的暑期课堂里,孩子们听党史故事、学传统文化、做手工实践……与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不期而遇的故事,成为了他们难忘的回忆。

    2021年暑期,在团中央书记处领导下,在中央文明办支持下,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遴选1000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共计13400余名青年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留守儿童或城市随迁子女较为集中的乡村,开展助力暑期托管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青春社区建设。

    志愿者们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心理健康、科技创新等内容,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及城市随迁子女5.5万余名,累计服务时长27.9万余小时。

    多元主题打造多彩课堂

    “把手中的太阳花轻轻托起来,然后我们再换一个方向,对,做得很好。”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西冲村中心学校,安庆师范大学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舞蹈《童心向党》。各地志愿者依托专业所学,不断创新课堂内容与形式,让“七彩假期”真正变得缤纷多彩。

    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聪博士讲授了五四运动与青岛、青岛化工产业发展史等内容,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毛沟小学,湘西州人民检察院与吉首大学“法管先声·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一起,通过入村宣传、课堂讲授、集中观影等方式,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法治宣传课。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中心学校,集美大学“青春沃土”志愿服务队为学生们开设了“梨园国粹”美育特色课程。在课堂上欣赏唱词简单、情节贴近生活的《红娘》片段,孩子们很快体会到了京剧的魅力。

    在新疆喀什地区的兰干村,青岛大学赴新疆支教志愿服务队带来了“云支教”平台。通过互联网直播技术,在“云端”的志愿者们也可以和孩子们沟通交流。在线上线下结合的课堂上,孩子们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2019年以来,志愿者中心与少儿总社共同了研发“关爱行动志愿服务工具包”,并逐年迭代升级。工具包设置了包括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健康、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7个版块21节课程。在思想引领板块,今年特别增加了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内容,根据少年儿童的需求,专门提供了《穿越100年,铭记重要时刻》相关内容,提供了微课视频、教案说明、课件、作业单、国旗升降台、旗帜贴一贴等手工模型及材料,准备了《鸡毛信》《闪闪红星》《小兵张嘎》等红色电影视频资料、《国歌》《团歌》《队歌》及志愿者歌曲等音视频素材。

    

    奉献与爱陪伴每一份成长

    陪伴是假期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如何让孩子们,特别是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感受到爱与温暖、充实地度过假期,是志愿者们的初衷。

    结束了在湖北省鄂州市蒲团乡上倪小学的支教后,武汉大学小亭支教队的志愿者与孩子们约定好“哥哥姐姐们明年再来看你们”。志愿者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自己小时候的照片和有趣的故事,每个人的脸上总会露出灿烂的笑容。志愿者吴若璞表示:“今年是团队第四年来到鄂州支教,我们会把《那些花儿》继续唱下去,追寻赵小亭学姐的精神,坚守志愿服务的初心,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

    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携手童心爱心扶智”希望班支教志愿服务团再次来到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中心小学。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向远方的父母或者身边的好友写信,表达思念之情。志愿者说:“在陪伴中发自内心的快乐,即使在多年之后依旧火热而滚烫。”

    “我觉得更多的是让孩子们感受爱的存在。我很开心能够在陪伴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支教志愿者胡莹说。这一份奉献和坚守背后的价值,一定会在孩子们和志愿者未来的成长路上闪闪发光。

    

    志愿合力共绘“七彩假期”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牵动着社会各方面的心。“七彩假期”项目在多年长期开展下获得了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等多方面的支持。当资源汇聚形成合力,孩子们的假期便不再孤单。

    湖南省沅江市志愿者代表倡议,要采用“团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的模式广泛动员全省力量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为当地青少年暑假安全保驾护航;在江西省余江区马荃镇中心小学,来自各地的返乡大学生在共青团余江区委员会的帮助下组成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带来红色文化、心理辅导、普通话普及和健康教育等课程。

    “今年,我们有58名返乡大学生、2名高三毕业生以及9名当地爱心教师,加上我们社会组织的成员,一起陪孩子们过暑假。”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爱心社的负责人介绍。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被充分调动,更具专业化、更有针对性的志愿帮扶活动将不断推动青少年事业的发展,为孩子们的“七彩假期”增添更加绚烂的一笔。

    特殊时期,特殊防范。7月下旬,受江苏、湖南等多省份突发疫情和河南突发的汛情影响,为保障志愿者和青少年儿童的人身安全,项目组通过钉钉群、电话等方式及时发布安全提示,指导正在服务和尚未开展服务的近400余支团队调整或暂缓服务计划,对正在河南开展服务的20支团队,一对一了解情况,确保志愿者和青少年儿童安全。

    “志愿服务大讲堂”

    直播预告

    讲堂主题:“点燃冰雪激情,飞扬青春梦想”志愿人生第一课

    主讲嘉宾:奥运冠军、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杨扬

    讲堂时间:9月16日(星期四)19:30-20:30

    讲堂形式:线上直播

    参与方式:关注“中国青年志愿者”B站、微博、微信

    直播入口

    方式一:B站(bilibili)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

    

    方式二:新浪微博

    关注“中国青年志愿者”

    

    方式三:微信公众号

    关注

    “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

    在菜单栏处点击“观看直播”

    

    家人们!

    今晚19点30分

    “志愿服务大讲堂”直播间

    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