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遴选500支团队,等你来!七彩四点半,奉献在社区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和“关爱行动”有关部署,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日本东京海上控股株式会社遴选支持一批“七彩四点半”示范团队。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遴选对象

    面向全国征集遴选500支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七彩四点半”示范团队,在2021年9月-2022年7月,重点针对社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未成年人群体,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与社区结对,在放学后、周末等时间开展课后看护辅导、自护教育、心理健康、思想引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二、申报条件

    1.每支志愿服务团队10人,团队能够认真开展招募培训、服务管理、记录认证、总结宣传等日常管理工作,落实志愿者保险申领承保的基本保障。具有项目实施管理经验,已与社区建立结对服务关系或能够在暑假期间开展“七彩假期”的团队优先。

    2.志愿服务团队承诺定期赴社区开展服务,服务期间的服务总次数不少于60次,每次服务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不少于2人。

    三、支持保障

    1.支持每支团队1个“关爱行动志愿服务工具包”,主要包括志愿者旗帜、体温枪、7个版块志愿服务精品课的教案教具等物资。

    2.支持每支团队项目资金2000元。

    3.主办方联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意外伤害专项保险,参与项目的青年志愿者于2021年8月1日后,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链接“项目申报”申请专项保险。保险针对服务期间出现的意外身故或伤残事故,及新冠疫情,可提供最高额度为40万元的赔付。

    4.为入选团队发放2021—2022年度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七彩四点半”示范团队证书。

    四、实施步骤

    (一)项目策划

    6月中下旬,各志愿服务团队要主动联系确定服务社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与周边社区建立结对关系,明确服务对象和服务需求,确定服务场地及服务方式,形成志愿服务计划。

    (二)申报遴选

    1.6月30日前,申报团队可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项目申报”或点击http://zy.qnzyz.org.cn/dasai/#/login进入申报系统(建议通过PC端进行申报),填写提交《“七彩四点半”示范团队申报表》,一并提交申请表盖章版扫描件。

    2.7月20日前,主办方组织完成500个示范团队的遴选工作。入选团队名单将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等团属新媒体公布。

    3.9月1日前,邮寄发送有关物资。团队负责人可加入“2021七彩四点半”钉钉群咨询相关问题,接收有关具体通知。

    (三)开展服务

    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服务时长10个月。期间,各示范团队按计划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并在活动前后认真做好三项工作。

    1.做好岗前培训。开展服务前,各示范团队要组织一次集中培训,明确项目任务和服务要求,针对服务对象特点,就服务流程、服务方式、注意事项等进行研讨交流,加强专业学习。

    2.做好安全保障。坚持安全第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服从社区有关安排。各示范团队要对志愿者专项保险领取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每名志愿者参保。

    3.做好总结交流。每学期召开一次总结交流会,通过自我总结、座谈分享等方式,对项目计划完成情况、服务效果、项目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做出必要改进,提升项目质量。

    联系人:李德强

    咨询电话:010-85212732

    电子邮箱:zyzgzb@126.com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