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江师范学院教育帮扶活动成效明显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3-05-20    来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讯  (通讯员:梁晨 潘中多 陈红云)长期以来,后勤集团作为学校强有力的后备军,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源动力。为回报后勤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长江师范学院举办的“我的中国心•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之“汇聚青春力量•关爱后勤子女”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后勤集团大力支持以及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关爱后勤员工子女教育帮扶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明显成效。

        教育帮扶队伍不断扩大。该校志愿者组织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志愿者,积极发展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目前,教育帮扶青年志愿者有40余人,涉及全校十几个专业,志愿者已成为孩子们生活上的知情人、感情上的贴心人、学习上的引路人、成长上的呵护人。同时,该志愿活动负责人表示还将继续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希望征集到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将对孩子们进行全面的帮扶,让帮扶起到实效。

        教育帮扶方案不断完善。该院为促进后勤员工子女全面健康发展,针对后勤工作人员子女教育管理情况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探索。一是建立后勤服务人员子女成长记录档案。以学校为单位,每学期对后勤服务人员子女生活、思想、学习和家庭教育情况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建立起反映其进步与不足的成长记录档案。二是多渠道加强学院与家长的联系。进一步健全家访制度,志愿者经常深入学生家中,进行学习辅导。三是通过多种形式,向孩子监护人传授家教知识。帮助学生祖辈亲属和其他监护人树立科学育人观念,普及家教知识,使其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

        教育帮扶质量不断提高。针对后勤员工子女学习生活实际,该校积极开展体育、演讲、书画、歌咏等比赛,同时还开展了文艺联欢、作业评比等活动,实现了关爱帮扶常态化。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将平时所学知识与孩子们兴趣爱好相结合,寓教于乐,使孩子们在游戏,娱乐的同时学到许多知识。此外,家长们也积极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据统计,活动开展近一年来,教育帮扶课程已达70余课时。

        活动中,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为后勤员工子女提供了学习上的帮助和生活上的关爱,并与小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还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精神,让后勤集团员工的孩子们在其关爱下茁壮成长,体现了当代大学生风采,同时也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大学生们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社会价值。

        据悉,对后勤员工子女教育的帮扶是长江师范学院“我的中国心•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教育帮扶服务团还将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扩大帮扶对象,把关爱儿童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广大儿童提供一个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