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在毛里求斯遇到的那些人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3-05-16    来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讯  4月17日,在Dr Maurice Cure SSS学校参加小学六年级CPE中文考题的讲座时,又见到了她们。几个月不见,有很多话想说,而自己说得更多的还是感谢,感谢她们在毛国无私的帮助和毫无保留的工作指导——她们就是美丽而善良的毛里求斯当地中文教师。

       1月,当第一天到路易港的De La Salle上班时,忙碌的校长把我简单地介绍给了该校中文老师叶老师(她在该校工作时间很长)和佘老师,这一天也是一年级新生报到的一天,只需要上半天班,跟着叶老师我效仿着把胸前挂了名字卡片的学生带到有他名字的位子上坐下,然后无声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这样,两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开完会,各自回家的时候,叶老师听到我在电话里说到要跟朋友在唐人街碰头后购物,她就热心而主动地带着我在陌生的巷子里穿行,当时心想还好有熟悉路的人,要不然一定会迷路的。机械而茫然地走了很久,来到有中国牌坊的唐人街了,而我的朋友因为不熟悉路,迟迟未到,好心的叶老师就在电话里给她指路,饿着肚子陪着我一起等我的朋友,还打电话让自己家的女儿等她回到家再做午饭(而就这几天她的女儿也要出国去读书了)。在等朋友的时候,我记得叶老师还说了许多在毛国安全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这就是我在毛国工作的第一天,非常顺利,一个良好的开始。

       1月末,听从毛里求斯中文督学的安排,2月份将去另一所学校代课。1月份上了3周的课,我执教的一二年级课堂还是像国内的课堂一样热闹,组织有序,趣味教学,生动活泼,不过由于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一些国内时我常用的游戏,在这儿学生们无法理解,整个过程达成预设的游戏教学目的效果不佳,于是慢慢地强化自己的法语学习。当地中文老师都会土话克里奥尔语,或者像Cindy 佘老师那样用手机电子词典查词,我从国内到毛国来,没有带法语词典,备课时很不方便,佘老师听说我和他儿子一样用三星的手机,就热心地帮忙回家咨询她先生如何在这款手机上下载法语词典。2月份我已经到第二所学校上班了,佘老师还是通过电子邮件详细地告诉我如何用手机上网下载词典,并且细心地拍下每一个操作步骤的照片附在邮件中。路易港的De La Salle学校,我在毛国工作的第一所学校,这里有两位热心肠的中文老师,她们美丽、善良,指引我慢慢地站稳了毛国的中文课堂。

       2月,我来到了玫瑰山的Notre Dame Des Victoires学校代课(因为Kelly 刘老师请了两周的假期),一起共事的当地中文老师凌利云凌老师,对学生很温和,她没课的时候,会看英文书籍或杂志,“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跟我不谋而合。在这样的氛围中,整个2月份我的法语有了较大进步,课堂上能够顺畅地说出中文教科书中生词的法语意思,课堂中设计的游戏教学目的达成得较好了。2月份后半个月Kelly 刘老师返回学校,在得知3月份我将去另外学校上班,自己担心第三所学校没有其他老师帮助,无法较好的完成教学工作的时候,刘老师给我出主意,请她六年级的学生帮我把2年级中文教科书中的内容都写上了法语意思,让我带到新学校去。这本二年级教科书极其的好用,3月份4个星期的教学时间,尽管第三所学校S.V.Ringadoo学校的学生之前有近一个多月因为没有中文老师而未上中文课,二年级的孩子们还是在期末考试中考出了好成绩(除一人得B以外,其他都是A),这样的考试成绩跟那本特别的教科书也是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