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累并快乐着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3-05-16    来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讯  从国内面对16岁左右的高中孩子,转变为在毛国面对1——6年级的小学生,一年级的才5岁,年龄跨度很大,对我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更何况1—3年级的孩子连英语都听不懂,在Emilienne Rochecouste G.S,四五年级的孩子英语也不是很明白。所以,要把一篇很简单的课文讲得很透彻,让他们都明白,光靠语言我觉得都特别的苍白。整个课堂简直就是一堂表演,能够想到的各种声色及肢体语言都派上了用场。尽管有时会因为他们的吵闹感到要崩溃,有时会因为他们不跟着自己的思路走而感到生气,甚至因为每天六节课和他们斗智斗勇而筋疲力尽。但总的来讲,和他们的相处是单纯的、快乐的。

       先说说一年级的孩子吧。第一堂课我就注意到了Anna这个孩子,因为她的华人面孔。在毛国,无论何时,这样的面孔总是让我觉得特别的亲切。但是,她也同样是一个完全不懂中文的孩子。因为一年级没有教材,所以我第一学期教的就是所有的韵母,身体器官、方向的说法,简单的笔画写作以及几首儿歌。Anna是班上学得最快的孩子之一。她性格很腼腆,只有在我问到她时,她才会说出答案。但是几乎每一次,她都能正确的回答出来。每天早上,我到学校很早,她总是和其他同学一起,到中文教室来和我打招呼。对了,她还有一个姐姐,是三年级的,Lina,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学生之一。一年级的另一个学生,我认为也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他叫Ryan,是班上很活跃的男生。小小的个子,大大的眼睛。每次我提问时总是很大胆地回答,并且真的很聪明,很少有回答错误的时候。有时他还要纠正其他同学的发音呢。

       二年级的孩子比一年级人数要多些,并且对学校已经很熟悉了,各种贪玩的本性就显露无疑。每堂课花在管纪律上的时间至少也有15分钟。经常都会有比如某个同学把另一个同学打了一下,或者借了橡皮没归还,或者别人碰了下自己的书之类的问题来给我告状。我认为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可是孩子们却非常较真的对待,必须要看到老师把他告的同学说了一通才满意。甚至有时还会有两个同学由争着去削铅笔发展成在教室追打的场面。遇到此类的情况我首先告诉自己的就是要冷静。毕竟他们太小,6岁的孩子正是贪玩的年龄。然后才是用我会说的仅有的一点法语,教育他们要保持安静,认真听老师讲课等。班上的Macklain,一个让我既恨又爱的孩子,总是各种调皮,但是在认真做作业的时候却总是完成得最好,并且很多教的东西都会。另一个让我很感动的学生就是Fabrice,成绩并不是最好的,但是最喜欢找我交流,也偶尔给我送朵花之类的。这样的孩子,总是让你在生气的时候想罚一下都不忍心。

       三年级的孩子中,Lina就不说了,每次完成得最好,懂的最多,还有些儿歌都会唱呢。她告诉我,她的妈妈也在家里教她们说一些中文,唱一些儿歌。有这样的家庭氛围,还怕以后听不懂,不会说中文吗?我相信她们两姐妹以后一定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和她同桌的Tsilla,也是相当不错的女孩。每次都是和Lina一起答对我问的问题。最调皮的就是Ashneul,常常去惹别人,然后挑起事端和其他同学发生冲突。只有在课堂上给他足够的作业,给他足够的表扬才能让他安静片刻。

【责任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