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在天堂般的地方,与天使们共同生活

——第四批赴毛里求斯志愿服务队队员手记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3-05-16    来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讯  (姚诚)我是衬衣里套着秋衣踏上毛里求斯这个小岛的土地的,那天热得我满面通红。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穿过一件厚衣服。

        毛里求斯的天,蓝得深远,透明得沁人心脾。都说在太空中反观地球,是一颗蓝色的水晶球,那么,在毛里求斯,怀抱大地的也就是蓝色水晶球般的天空。月夜,走在屋外的小路上,第一次因为这天空,这镶嵌着白玉的夜空,感动得想落泪,多么深邃的苍穹,多么神秘的魅力。

        毛里求斯的雨,是剽悍的,狂躁的,也是淘气的,喜人的。这里的雨,说来就来,没有半点犹豫,说走就走,绝不拖拖拉拉。往往这边是晴空万里,旁边就已经浓云遮天,倾听雨打芒果树叶的声音、雨水冲刷绿草的声音,与这些来自天上的孩子一起狂欢。骤雨初停,常常会出现一条连着小岛与云端的七色彩虹,有时不止一条,平行的两条,争奇斗艳,那优美的弧线,连着海,连着天,连着我的心。

        喜欢毛里求斯的云,胖胖的,傻傻的,或者一动不动,或者悠闲漫步,并且就在这些慵懒的大棉花糖下面,薄纱般的雾气如流水般穿梭。傍晚,墨色的天空中点点淡墨色的云团,映着城市黄灿灿的灯光,这是充满诗意的水墨画。

        喜欢毛里求斯的海,坐在去路易港的公交车上,当走到高速公路的某一段时,一片海就出现了,静静的,温柔的,海上行驶着的船,也像静物一般,连着高高低低的积木般的城市,共同构成一幅色彩明亮的油画。

        喜欢毛里求斯的海,泡在暖暖的水里游泳,闷着头看水底随波浪摇曳的水草、珊瑚,闷着头看五颜六色的刀背一样的海鱼,躺在水面上,随着海浪一晃一晃……

        毛里求斯的生活是惬意的,更是忙碌的。每天,背着我的登山包,包里带着一到六年级的汉语课本,我的备课本,笔记本,我的午饭,我的水,早早出门,早早到学校。不管是瓢泼大雨、飒飒疾风,还是烈日炎炎,从未间断。

        我听不懂校长们讲法语,甚至英语有时也不明白,但肯定的是,我的校长们,都很重视每一门课程,她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们都能学到真本领,考出好成绩。记忆尤深的是,有一位校长说过一句话,我们来教书,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爱,爱我们的孩子们。

        短短两个月,我已经在三所小学上过课了,每天六节课,很累很疲倦,有时候我会觉得孩子们不听话,很讨厌很烦,但是当我的学生Sheldon认真地叫我一声Mr.Yao,认真地问我问题的时候,我知道我必须尽力把他们教好。

        在Aryan Vedic School举办的表彰优秀学生的颁奖典礼上,我的4个学生在台上朗诵中文格言警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他们的发音当然不够标准,但仍是字字铿锵,声声有力,我很激动,很自豪,不仅仅是因为当时台下还坐着毛里求斯教育部部长,更多的是,我的学生,能在台上朗诵中文了。

        我爱我的学生,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孩子,我都爱他们,我真诚地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帮助他们的汉语更上一个台阶。每天一走进学校,孩子们就会跑过来跟我说老师你好,一天紧张的工作因为孩子们的笑脸而泛着丝丝暖意。我珍藏着孩子们送我的图画,珍藏着他们送我的春节卡片。其实,就为了这些,剩下的时间,我也只有更加地努力,才能无愧在毛里求斯与这些天使们共同生活的时光。

【责任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