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成都今起招募11支志愿者服务队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3-05-16    来源:成都晚报

  文明乘车、文明行车、文明行路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文化素养的重要标志,也是保障居民便捷和安全出行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措施。今年,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发出“成都式文明排队”倡议,只要在公交站台等地有两个以上的人等待时,就整齐排列,自觉排队。

  今起,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开始招募志愿者,组建11支111人的志愿者分队。5月11日,志愿者们将分别来到公交站台、地铁站台、医院、商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文明排队引导活动。

  目击

  拥挤现场 各有理由

  4月19日起,成都晚报记者带领“市民观察团”来到市区各公共场所,探访“成都式排队”现场。在红星路20路公交车起点站,市民风雨无阻,坚持排队上车;在火车北站售票处,十多台自助售票机前,男女老少,有序购票……除了这些令人欣慰的画面,记者也看到部分拥挤场面。

  公厕——凭实力 找蹲位

  昨日下午2时许,在中心城区的部分公厕,无人排队,特别是在春熙路商圈的几个公厕,十多名游客散乱地站在厕所中间等待,有后到的游客甚至出现抢厕所的情况。一市民给出的理由:这里从未排过队,都是凭实力找蹲位。

  成都东客站——开门瞬间 蜂拥而上

  前日19时30分,成都东客站地铁2号线乘车点,每个入口等待区前,乘客都整齐排成两队,但当地铁到来开门的瞬间,乘客都乱了步伐,蜂拥而上。有乘客给出了拥挤的理由:走在后面怕被门夹。

  试衣间——衣服在里面 干嘛排队

  前日14时,青年路一时尚服饰店内,由于顾客增多,试衣的人也在试衣间区域集中起来。十余个试衣间前,顾客都拿着衣服各自盯守着一个房间,并不愿排队。一顾客给出的理由:衣服在里面,干嘛排队。

  行动

  每天一小步 文明一大步

  排队是我们社会生活中的一种行为秩序,相对来说应该是一件比较容易做到的事情,可以说举手之劳。排与不排,是亲密无间地排,还是稀稀拉拉地排,所反映出来的绝不仅仅是排队这么简单。可以说,我们的物质文明程度、法制完善程度,一个人的公民意识、秩序观念,乃至于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都将在这一小小的行为举动中显露无遗。

  今年,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发出“成都式文明排队”倡议,希望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不文明行为。

  5月11日,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将组织志愿者前往街头、商场、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引导市民在人流拥挤的地点自觉排队。此外,其他“排队礼让”活动也将相继开展。

  但愿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市民能逐步养成排队等候的好习惯。记住:每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成都晚报记者 谢红 摄影报道

  招募

  11支志愿者服务队 等你加入

  排队看似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行为,却体现着社会成员的价值认同。在一个文明城市中,排队不仅意味着对公平秩序的遵守与履行,更体现着一种对社会资源的分配原则,对于效率的合理追求和对他人权利的尊重。而这些恰恰是一个良好环境的文明基石。

  5月11日,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将成立11支111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欢迎成都各校园志愿者、公益组织、社会人士等加入。

  报名条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有责任心;善于沟通,有一定的社会调查能力;身心健康,具备基本的户外独立生活能力;同时,由于文明劝导活动大多在上下班高峰期、休闲玩耍的休息时间,所以志愿者需要有充裕的时间参与活动。

  报名方式:QQ群100588840 电话:028 86626662

【责任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