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青年志愿者迎来第27个国际志愿者日

关爱农民工子女成志愿服务新亮点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12-05    来源: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李立红)在第27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以下简称“关爱行动”)。

  12月3日,在中国电子长城电脑公司为北京大兴区行知学校捐建的“七彩小屋”里,刚刚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的6名全国优秀志愿者代表,与北京印刷学院的20多名青年志愿者一道,开展了“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对孩子们“心愿墙”上的“心愿”逐一答复,有的还当场兑现了承诺。

  辽宁、吉林、福建、河南、湖北、重庆等地都集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2010年五四青年节,团中央启动关爱行动,通过“基层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的结对模式,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城乡为农民工子女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的志愿服务。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实施,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4.6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1140万人,参与这项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达460万人,建设“七彩小屋”等各类活动阵地近3万个。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关爱行动实施两年多以来,已初步探索形成了以“结对+接力”为工作机制、项目专员为骨干志愿者、“七彩课堂”为服务载体、“七彩小屋”为活动阵地的“四位一体”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并通过运用新媒体、开展集中性活动、加强社会动员等方式,促进这项工作逐步成为共青团在服务青年方面信得过、可持续的品牌。

  由团中央发起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近年来取得蓬勃发展。各级团组织通过大力实施关爱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志愿服务以及海外志愿服务计划,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3年以来,团中央会同相关部委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共选派7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和取得保送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到西部开展志愿服务。近10年来,有1.6万多名志愿者扎根在西部基层工作。

  各级团组织还动员数百万名青年志愿者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等大型赛会;动员490多万名志愿者参加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玉树地震抗震救灾以及舟曲泥石流抢险救灾;先后选派556名青年志愿者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21个国家开展每期1年的海外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