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周口:用小故事烹制青少年“心灵鸡汤”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12-04    来源:

  每周一,在周口市第一实验小学,各班都会举行以讲故事为主要形式的主题班会,这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程。而主题班会剧本大多来源于团周口市委编写的《小故事大道理——周口市青少年道德教育读本》(以下简称《读本》)。

  “每班图书角都有一本《读本》,由于特别贴近孩子的学习生活,《读本》翻阅率和借阅率都非常高,放在图书角不到半年,就成了最旧的书籍。”周口市第一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张政拿出图书角书籍借阅记录说,“我们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三分之二的学生是留守儿童,课外读物少,家庭思想教育引导相对缺失,而现在围绕《读本》开展的系列思想教育活动,正逐步改变这种状况。”

  留守儿童问题不单在周口市第一实验小学存在,周口有外出务工人员305万人,留守儿童数量庞大。团周口市委书记李全林说,自去年5月,在深入调研农村留守儿童及青少年思想教育现状后,如何利用好周口市底蕴厚重的传统文化,通过有趣又有意义的文化活动教育引导留守儿童乃至更广大的青少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摆在团市委面前的首要问题。

  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团周口市委决定将纪念新中国成立62周年的传统演讲比赛升级为配舞、配乐的经典诵读比赛。

  2011年9月29日,“祖国在我心中——周口市青少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2周年经典诵读汇演”在周口人民会堂拉开大幕,历时3个月比赛选拔出的优秀节目经过精心编排,由500余名青少年按“辉煌中国”、“抗争中国”和“和谐中国”3个篇章逐一上演,将中国历史的厚重沧桑、中国抗争的激烈铿锵、中国建设的斗志昂扬充分演绎。

  “选手诵读的小故事让青少年深受触动,我们决定将经典小故事整合成思想教育读本,使之成为周口青少年思想道德引导的抓手。”李全林介绍,经过半年的酝酿设计,团周口市委编撰了《读本》。

  记者看到,《读本》由“爱党与爱国”、“廉洁与诚信”、“学习与励志”和“生活与启迪”4个专题60个小故事组成,每个小故事都精心设计了插图,并通过卡通形象代言人“萱萱”对每篇故事的思想内涵进行剖析解读。“《读本》还选取了诸多与周口相关的人物故事,以此激发周口广大青少年以家乡为荣、以英才为榜样的情感。”李全林说。

  “我们今年元月印制了两万册《读本》,按照每班1册的标准向周口市中小学免费发放。”团周口市委纪检员毛磊说,《读本》受到周口市中小学学生及家长的热捧,传阅率高且供不应求。团周口市委又加印了两万本,作为六一儿童节礼物在全市中小学发放。

  “为深化《读本》的影响,我们为《读本》量身策划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系列活动也相继开展。”李全林说,团周口市委在今年6月启动的“读小故事悟大道理”少先队主题队会就是其中一项。

  此外,团周口市委今年5月还联合周口民族管弦乐团、童星小学,对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童话故事进行了生动演绎,创作了大型童话故事音乐剧——《魔法森林》。

  “如何在巩固传统工作平台的基础上,运用新媒体,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是我们当前用小故事烹制青少年‘心灵鸡汤’的新菜谱。”李全林表示,目前,团周口市委正在开展“阅读小故事温暖小心灵”希望书屋建设活动,计划首批在全市建设20个希望图书室;同时,团周口市委已开通《读本》专题微博,“编著”一本拥有动态信息和沟通交流功能的《读本》。“到青少年流向的新领域去,找到并吸引凝聚他们,从而将青少年思想引领做得更好。”李全林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