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为山区孩子架设通向外部世界的语言桥梁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23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2010年7月13日,正当“歆语工程”湖南省民族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正式开课之际,我与其三位同事一起,带领由北外英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国际商学院等院系33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支教团,乘上了开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列车。

悉心辅导每一个学生

  “歆语”即美妙的语言。“歆语工程”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针对英语教育教学在基础教育阶段相对薄弱滞后的现状,依托自身拥有的外语教学科研力量,启动了以中小学英语师资培训、支教帮扶和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扶贫系列计划,传播美妙语言,传递和谐讯息,在促进中国基础教育均衡、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那些基础教育中被边缘化的群体打开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架设起通向外部世界的桥梁。自2006年“歆语工程”正式启动以来,经过五年的发展壮大,“歆语”已经传遍了赴北京远郊区县、河北平山、四川地震灾区和湖南、广西、甘肃民族地区等12个省(市、自治区)。“歆语工程”将以志愿服务精神为主旨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融入其中,不但吸引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成为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更丰富了项目的内容和活力,扩大了项目实施的受益群体。我们此行的目的正是配合本次“请学入京”的湖南省民族地区师训项目,开展“送教下乡”的支教帮扶活动。

  经过近30个小时的长途颠簸,我们终于抵达了民族文化浓厚、自然风光秀美的张家界。当日,大家兵分两路,一路17人由两位同事带队连夜赶赴桑植县第四中学,一路16人由我和另外一位同事带领前往永定区的天门中学。天门中学地处张家界市永定区,是在原永定区成人中专旧址上重新规划修建的一所全日制国有公办完全中学。学校现有在校生3300余人,多以土家族、苗族和白族为主。蜚声在外的张家界,以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带来了城市的日渐繁荣,但这并不能掩饰作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相对滞后的现状。我们了解到,支教学校的孩子们大部分来自农村地区,有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属于典型的留守儿童。15号上午,我们在天门中学的阶梯教室里举行启动仪式。面对教室里570余名高一新生的眼光,我们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诉求,看到了他们对志愿者们的好奇和期盼。

下课后,学生们仍围着志愿者答疑

  为10个班级570余名学生承担英语课堂教学任务,并要与高二、高三年级开展主题交流活动,这对于16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说着实是一种挑战。我们将16名志愿者分为4个小组,其中2个小组分别负责3个年级的课堂教学任务,另2个小组分别负责2个班级的课堂教学任务。这样有效落实了班级负责制问题。

志愿者们给当地孩子讲授英语课

做个虚心的学生,认真聆听当地教师授课

  我们知道,一星期的短暂支教时间里,不能采取照本宣科的“填鸭式”传统教学方式,也不能期望学生们在这么短暂的时间内学到多少考点知识。我们确立了“培养兴趣、树立信心、激发潜力、启迪思想”的原则,用大学生自身的朝气活力启迪孩子们的思想和智慧,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帮助他们树立成才发展的信心,为他们点亮通向外部世界的希望之光。志愿者们通过“如何学习语言”、“如何掌握单词和语法”、“如何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如何提高听力和口语能力”等系列专题模块,并开展“感受英文诗歌和散文”、“感受英文小说和戏剧”、“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等系列活动,有效活跃了课堂气氛,让原本羞于开口的他们终于打开了话闸,让原本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的他们终于重新体会到了外语学习的乐趣和轻松。22日上午,在实践活动的总结仪式上,志愿者们组织全体学生在台上开展了1个半小时的全英文汇报演出。学生们倾情表演了歌曲《que sera sera》、《hero》、话剧《灰姑娘》等精彩节目。他们流利的英语演出和充满朝气的青春活力,让台下前来慰问的领导们深受感动,也让与他们朝夕相处的班主任老师们欢心鼓舞……

总结仪式上的全英文节目汇报演出

  分离的泪水总是那么让人心碎与不舍!这泪水代表着深厚快乐的友谊和不舍之情,代表着孩子们收获知识的感动和心灵的启蒙;这泪水也饱含着志愿者们在实践路上“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历练和成长;这泪水最终化成了真挚的祝福,祝愿那帮可爱的学生们始终拥有自信和理想,通过知识的力量打开青春的视野,赢得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
  那天,高一89班的一个学生给志愿们写了一封离别诗:


  “今天/难忘的一天/很庆幸/能够认识哥哥姐姐
今天/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快乐/更多的是对自己学习的兴趣/我很感谢你们能够让我认识到自己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也会像你们一样能够说一口顺口的外语/在今后的几天/我希望能够从你们身上学到很多我们不具备的东西
I hope we have great time!”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