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谁来关注我家乡的农民工儿女?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4    来源:转自《蓝色冰点水》的QQ空间

  最近共青团组织的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感觉非常好。

  本人现在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小时候也是一名农民工子女,一名留守儿童。我的家乡在湖南省道县四马桥镇上屋冲村,这里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在1988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地方,而现在却已经变了,现在因为交通不发达(离镇里面有15里路,还是弯曲陡峭的泥土公路,没有水泥路),人们的农产品没法销售出去,因此基本上所有的年轻劳动力都在沿海或者是其他地方打工,因为没有什么知识和文化在外面又只能做苦力。向我的父辈,他们20几岁就在广东打工,现在已经50多了,却遇到很多的尴尬:

  1、因为在外面的时间长,回家做农活已经不适应了。

  2、想在广东那边的农村买个房子(因为城市里的房子是买不起的,还有现在很多广东那边农村里的房子都是空着的,有钱的人都去香港或者其他的城市,老房子是不用的),但是当地的人去不愿意卖,原因是如果外地人买了这里的房子,入了户口就会影响他们自己每年的“分红”。

  3、有些小孩较小的想带在自己的身边,但是上学又很困难,公办的学校很难进去,有的根本进不去,能进去的好要交建校费,什么费什么费的很贵,这让原本就收入不高的农民工雪上加霜。

  4、小孩留在家乡也不行,我们村子里面只有一名将近60岁的老师,孩子们只能上到一年级,二年级以后就要去15里路以外的四马桥镇中心小学寄宿。

  5、孩子的尴尬:我们村里面只有一位将近60岁老师,他还是一半老师一半农民的,知识水平已经老化了,去中心小学以后成绩跟不上其他的孩子,离父母又远没人管教,成绩更加差了,成绩差老师也不爱管,这样就形成恶性循环,其他的特长什么的根本就不可能有,大部分学生除了教科书以外就没有其他的书。

  6、青年人的尴尬:因为我们的地方穷,女孩子多不愿意终生留在这里,男孩只好在外面找,外面的女孩子一去男孩家就后悔了,念旧情的女孩子在有了小孩以后会留下,而其他的在离开男孩家以后两人就没有下文了,所以很多男孩娶不到老婆,有的就走上了不归路。

  真希望有好心人能够帮助一下这些可令的孩子,或许我的文采不够好,希望有能力的人能够亲自去我的家乡走一走,看一看。

来源:转自《蓝色冰点水》的QQ空间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