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一首令人心酸的留守儿童歌谣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4    来源:

  “一二三四五,爸妈打工好辛苦。随公,公很凶;随婆,婆骂我。有话不知何处说,苦水只往肚皮搁。”这是我在界牌村走访时,听到当地留守儿童们唱的歌谣。我很难相信这首心酸而可怜的歌谣出自一群小孩嘴里,他们都刚上小学,连吐字也不清楚。村里的张老汉告诉我:这首歌他们村里每个小孩都会唱,每听到这声音,自己都会流泪。

  一位位老迈的老人,一个个稚嫩的孩子,构成一幅令人心酸的画面。该村有部分适龄儿童已到入学年龄而无法入学;有部分家长外出的学生上学后,语文数学双科总成绩不到50分;还有部分父母连孩子名字都没取上,老人们便随便给他们取名“张大娃”、“李二妹”。而这些步入晚年的老人们不但“养儿防老”的希望化为泡影,还再一次接受了“育子”的重托和耕种土地的责任。

  “我感到特别孤独。”家住界牌二组,就读于界牌小学六年级2班的贺鑫眼里含着泪告诉我。3岁时父母就将她留给了爷爷奶奶看管,和她生活在一起的还有她6岁的表弟,也是留守儿童。“妈妈在去年得了一场大病去世了,爸爸在江西打工已经很久没有消息了,我就等他过年带几件漂亮的衣服回来。”贺鑫说。她每天放学后除了照看表弟外,还要放牛、割猪草。当我问贺鑫“想不想爸爸妈妈时?”贺鑫回答:“每天跟着爷爷奶奶,我都快忘记爸爸的样子了”。

  界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范玉雪告诉我,“有时候,老师真是痛心和无奈,出于职业良心,我们真想把每个孩子都教好,成为有用人才,可是学校教育只是孩子成长教育一个部分,还有另外一个更基础更重要的部分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特别是年幼的孩子的成长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范老师称,小学阶段的孩子,由于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是家长的主要工作。要使孩子成为一个公正、善良、诚实的人,并养成良好的习惯,则需要家长在生活中时刻观察、引导、教育孩子。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时候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为了孩子的前途,外出打工的家长们,请切莫忽视对孩子的教育!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