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珠海第八届中国航展志愿者招募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4    来源:

  2010 年11 月16一21日,第八届中国航展将在珠海航展中心举行。为广泛动员我市热心市民和青年志愿者参与航展、服务航展,营造“服务专业航展,创建文明珠海”的良好氛围,提升我市市民和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志愿精神,同时,结合航展志愿者的选拔招募,进一步推进我市青年志愿者工作,共青团珠海市委员会、珠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制定第八届中国航展志愿者招募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服务专业航展,创建文明珠海”为主题,以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塑造珠海市民良好形象;以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营造宾至如归的航展氛围;以一流的志愿服务水平,创建绿色、文明、和谐城市。同时,以服务航展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弘扬“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理念,让志愿服务成为我市的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二、志愿者招募

  (一)志愿者招募数量和工作服务领域。计划招募志愿者人数约800人,其中:会展志愿者500人,城市志愿者300人。会展志愿者是航展期间主要在航展中心从事服务性和事务性工作,包括礼仪接待、咨询引导、资料派发、秩序维护、证件制作、经营监管、物业管理、卫生监督、后勤保障、票证查验、现场保障等。城市志愿者是指航展期间,在展区周围和市区各主要站点进行咨询引导、开展社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并作为会展志愿者备选人员。

  (二)招募原则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统一上岗的方式进行。

  (三)招募条件

  1.年龄在18 周岁以上(1992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身体健康;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犯罪记录;

  3.能够在周末及节假日或其他公休期间无条件服务;

  4.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5.会展志愿者要求从上岗开始连续到航展结束时间段提供服务;

  (四)招募工作流程

  会展志愿者可于2010 年9月10日前,登陆珠海志愿者联合会网(www.zhvf.org),下载填写报名表发后发送到邮箱:zhzyzxh@163.com。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将会在9月15号之前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告知。收到通知的志愿者于两日内持本人身份证及1寸照片两张到团市委志愿者协会填写“第八届航展会展志愿者报名确认书”并领取《第八届航展会展志愿者会展志愿者录用通知书》,签订《第八届航展会展志愿者服务承诺书》。

  三、志愿者活动

  招募期结束后,将志愿者分组,每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两名,统领本小组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队和各志愿者分队正式成立后,广泛组织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以我市市民的良好精神风貌迎接航展的到来。

  (一)活动主题:服务专业航展,创建文明珠海

  (二)活动口号:蓝天使者,志愿同行

  (三)活动时间:2010年8月—2010年11月

  (四)表彰时间:第八届航展结束后

  (五)服务内容

  会展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包括:会展志愿者主要在场馆进行志愿服务。根据航展运行的实际需要,部分会展志愿者的工作岗位具有流动性,不在固定场馆进行志愿服务。会展志愿者的服务领域主要包括礼宾接待、语言翻译、安全保卫、医疗卫生、交通服务、观众服务、沟通联络、场馆运行支持、新闻运行支持、文化活动组织和财务管理支持,及其他航展执委会指定的领域。

  城市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包括:排队示范、交通维护、环境保护、信息服务、社区服务、应急服务等。

  1、排队示范:主要是引导乘客排队,文明乘车,扶助老幼病残孕乘客安全上下车,劝诫候车乘客不要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等。

  2、交通维护:主要任务是引导行人走人行道,安全过路,劝诫车辆安全文明行驶,宣传交通法规及安全知识,为外地驾驶员、游客指路等。

  3、环境保护:主要是开展卫生清理,保持环境整洁。

  4、信息服务:主要是为外地来珠人员提供餐宿、游览、出行、购物、观看航展等信息服务。

  5、社区服务:主要是在城市社区定期开展助学、助老、助残、家政服务、环境整治、法律宣传、医疗卫生、航展知识宣传等多个项目的志愿服务。

  6、应急服务:为来珠游客在街道、旅游景点、大型商场、宾馆等地提供应急救助服务。

  四、志愿者的管理、考核和表彰

  1.第八届航展志愿者实行两级管理。各分队志愿者设组长一名,负责组织和指导所属志愿者分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珠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总体领导和管理全体志愿者,并提出各类工作的规划;同时,航展志愿者接受第八届航展执委会志愿者部工作部的领导和管理,根据志愿者工作部的工作安排,完成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2.制定《第八届航展志愿者考核、评比和表彰办法》,依据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评选优秀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对表现特别优秀者,推荐参加组委会组织的优秀志愿者评选。

  3.设立航展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对组织工作严密、志愿服务活动效果好的团总支团支部进行表彰,颁发优秀组织奖奖牌。

  五、联系方式

  地址:珠海市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10楼1010室
  电话:2653338
  Email:zhzyzxh@163.com
  联系人:刘丽、夏小佳

来源:珠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