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爱农民工子女调研报告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4    来源:团中央

  按照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通知要求,为迅速贯彻落实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调研、掌握和分析兵团农民工子女现状,总结兵团共青团特别是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的经验,推动兵团共青团整体工作,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农八师石河子市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就农民工子女状况先后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关爱农民工子女专题调研本着抓重点、求全求准的原则,分别就进入城市和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两个群体,在辖区农民工子女基本情况、关爱农民工子女方面已开展的工作情况(重点包括组织志愿者已开展的工作)及对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思考和建议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采取座谈会、面对面访谈、问卷调查、资料收集、入户走访等方式,农八师石河子市组织各级各类座谈1020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200份,对象涉及学校、团场、企业、志愿者协会组织共45个单位;农六师五家渠市对36名农民工及其子女进行了调研,并对4个团场团委书记、3个连队团支部书记,4个班主任(中队辅导员)进行了访谈,还专门就此问题对学校、派出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等单位进行了调研和走访。

  二、农民工子女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农八师石河子市现有农民工约37540人,大部分来自河南、甘肃、四川等省较偏远和落后的农村地区,大部分文化素质较低,无固定工作和收入,子女学习条件较差。据不完全统计,八师石河子市在校学生中有近10000名是农民工子女,个别市区学校农民工子女占本校生总数近80%。各学校认真执行师市“关于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管理办法”,及时接收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在收费及教育管理等方面与本市居民子女同等对待。师市各学校都收留有一定比例的农民工子女,团场、石河子乡和市区较偏远的学校农民工子女数量较多。

  农六师五家渠市现有流动人口14634人,其中绝大部分都可以归入农民工家庭,他们多数来自四川、河南、甘肃等省的农村,无固定工作和收入。据统计,五家渠小学共有2160名学生,有361名是农民工子女,占16.7%;103团初中和小学共有在校生1791人,农民工子女614人,占34.3%,幼儿园入园儿童348人,农民工子女有165人,占到了47.4%。

  (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1.农民工流动性大,导致子女上学不稳定,给农民工子女的受教育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造成诸多不便(如转学手续难以落实等)。部分团场学校本身硬件条件差,在教学器材、生活补贴、校园及周边环境等多方面比不上市区学校,导致农民工子女在受教育水平上不能均衡发展。

  2.大多数农民工子女家长素质不高,只顾挣钱养家,疏于家庭教育,不能有效配合学校教育,孩子自身基础和行为习惯较差,身心不能健康发展,给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增加了困难。

  3.大部分农民工来自内地省市偏远农村,“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大部分农民工都是多子女家庭,整体上女孩偏多,有一部分女孩为了弟弟能够上学,失去上学的机会或过早退学。

  4.虽然各学校及时贯彻兵团及师市“两免一补”和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文件精神,团场学校学生都享受到了政策,但是部分市区学校贫困生数量太多,一些农民工子女无法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

  5.农民工子女比同龄孩子有更多的安全隐患。有的农民工租住的房屋已近于危房,有的在取暖、用电等方面存在隐患。农民工在外打工,早出晚归,缺乏对子女的有效监护,有的甚至将学龄前的子女反锁在家里,有的对孩子放纵不管。这些都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社会安全等方面形成了威胁。

  三、在关爱农民工子女方面已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1.积极指导各级团组织成立关爱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队等服务组织,定期到农民工居住地较为集中的团场、连队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大走访”活动,收集第一手调研资料,了解农民工子女所想所需,为建立健全青少年维权工程体系提供了可靠依据。

  2.积极组织各级团组织开展“爱心手拉手”捐助活动。例如,农八师石河子市城市与团场学校共结对56对,写联系信4万余封、捐衣达5万余件,捐衣捐物合计320万元,解决了学校贫困学生尤其是农民工子女的燃眉之急。

  3.在政策上,各师按照兵团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文件精神,对农民工子女和本市户口的学生同等对待,免学费、教科书费、补贴生活费,使家庭困难、品学兼优、单亲和家庭成员有残疾的农民工子女都享受到了免费政策,部分学校还给特困农民工子女赠送校服。

  (二)服务内容与方式

  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以农八师为例,农八师开展捐资助学工作已有8年时间,共募集社会资金540多万元,捐助包括农民工子女在内的贫困学生2600多人次。2006年八师石河子市设立希望工程办公室,2007年拨付教育救助金26.08万元,2009年拨付136.9万元,救助1142人。

  兵团团委要求各学校长期开展全体党员、全校教师参与的“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交流谈心、心理辅导、课业辅导、家访等形式,促进农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2003年以来在农六师五家渠市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以“1 1”、“多助一”的方式帮助农民工子女117人,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的志愿者还建立了心理咨询室,两年间接收咨询二百多人次。各团场、学校、社区的志愿者也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帮扶活动,努力帮助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三)特色活动和项目

  1.各学校、社区定期登记农民工及农民工子女人数、生活、工作和学习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帮扶,实行团场免费送营养牛奶活动,使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2.学校积极与社区联系,不仅在农民工子女的生活学习方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还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加强与农民工子女家长的沟通联系,争得他们的支持,为农民工子女身心健康成长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3.各学校正在积极健全完善“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敞开心扉、解除心理难题提供便利服务。

  四、对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一)切实把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纳入政府行为,齐抓共管、促出成效,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在政府保证资金投入的前提下,逐步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密切配合、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才能更好地服务和指导农民工工作和生活,给他们一个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这对农民工子女更好地学习生活、社会更加稳定将起到关键作用。

  (二)健全完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队伍。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对关注农民工子女的心理及行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不良的家庭环境和教育是导致农民工子女犯罪的重要因素。一是通过定期走访农民工家庭,及时了解他们的疾苦冷暖,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定期开展“春风行动”、法制入户、“一帮一”结对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开辟第二课堂,加强对家长的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家长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由他们不断地给子女灌输守法意识,以此构建起农民工子女的家庭教育防线。四是要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宣传“文明家庭”、“美德进家庭”和“零家庭暴力”等活动,大力倡导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使农民工子女在尊老爱幼、团结友善的家庭环境中生活成长。

  关注农民工、关爱农民工子女,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作为共青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点点滴滴的关爱,唤起更多人的关注,也希望通过农民工的稳定和农民工子女的幸福,促进我们的整个社会更加稳定、更加和谐!

来源:团中央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