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爱农民工子女调研报告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4    来源:团中央

  按照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通知要求,团新疆区委迅速贯彻落实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调研、掌握和分析我区农民工子女现状,总结我区共青团特别是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的经验做法,团新疆区委志愿者工作部专门抽调人员到我区进城务工数量较多的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两地,对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深入农民工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和农村,与当地的老师、志愿者、农民工、党政负责人等进行了广泛座谈。同时,确定吐鲁番地区、巴州、哈密地区3地州自行开展调研工作。本次调研为期8天,采用问卷调查、座谈等形式进行了调研,调研发放问卷1200多份,访谈人数120余人次。

  一、我区农民工子女概况

  (一)我区农民子女基本情况

  我区农民工子女主要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和随父母进疆务工生活的儿童。由于我区农民工在用工时间、组织方式等方面存在以下特点,使农民工子女在我区数量并不大,农民工子女问题并不凸现。

  1.我区是移民大省,历来具有较大的农民工吸收能力。我区是移民大省,每年都有大量外来人口来我区落户扎根。这些人口中有20-30万是农民工,从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上较易解决了农民工子女在新疆户口和就学问题,不像其他省市存在的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等问题。

  2.我区农民工在用工时间上具有较强季节性。我区是粮棉大省,每年9-11月都需要大量农民工来疆采摘棉花。在此期间大概有近200万人来疆务工,但待采棉期结束即可回乡,不必拖家带口。

  3.我区农民工在组织方式上具有高度组织性。我区大多数农民工都是从甘肃、四川、河南等地来疆的拾棉工,他们都是由当地人呈和劳动部门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派遣到我区进行务工的,加之时间也较短,不需要带子女来疆生活。

  4.本地外出务工人员较少,留守儿童数量不多。由于我区农牧民外出务工意识不强,加之本乡本土附近就有大量用工岗位,外出打工人员数量不大,估计仅在7-10万人左右,他们大多都是举家外出,因此在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不大,估计在3-5万人左右。

  综上所述,尽管我区农民工数量庞大,但在疆农民子女数量却不大。根据5地州市调配情况以及历年来的资料统计,大体推算出乌鲁木齐现有农民工子女大概在8-10万左右,昌吉州农民工子女大概在5-6万左右,其他3地州均在2万人左右,从全区整体来看我区农民工子女近有45万左右。

  (二)农民工子女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尽管在我区的农民工子女就学等问题不甚严重,但由于农民工本身就是弱势群体,同样存在着其他省市农民工子女面临问题和困难。

  1.农民工工作易变动,子女教育不稳定。由于我区的用工季节性较强,农民工流动性较大,这使得农民工子女不得不经常随父母在不同的地方生活、学习,这使得农民工子女在教育连续性上存在断档,青春期教育难以普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存在诸多不便,如转学手续难以落实等。在调研中发现,有近20%左右的农民工子女由于这些原因辍学随父母一起打工,很早就为生活打拼,教育程度不高。

  2.农民工素质不高,疏于子女教育。我区农民工大多文化素质不高,有相当一部分甚至连小学都没有毕业,基本上从事的都是简单的体力劳动,他们本身生活和工作压力都较大,基本上不能有效地配合学校教育,孩子自身基本和行为习惯较差。

  3.农民工传统落后思想较深,“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在我区务工的农民工70%以上的来自甘肃、河南、四川等省的偏远农村、落后山区,自身文化程度偏低、素质不高,且受到传统落后思想的影响,“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甚至有的来新疆的初衷就是为了“续香火”。这些农民工家庭都是多子女家庭,整体上女孩偏多,根本无力承担子女的学费,使其部分子女尤其是女孩子过是辍学,进入社会,形成恶性循环。

  三、在关爱农民工子女方面已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以志愿服务为纽带,动员各方力量关爱农民工子女

  近年来,团新疆区委、新疆志愿者协会通过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动员全地区广大青少年、社会热心人士、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组织“青年文明号”、“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优秀青年集体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心理咨询、法律维权、学习辅导、经济资助、学费资助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仅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的2 1、1 1助学、爱心基金会等志愿者团队专项资助机构每年就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女1700余人次。

  (二)合理利用志愿服务资源,丰富农民工子女业余生活

  为促使农民工子女身心得以全面发展,团新疆区委、新疆志愿者协会本着高扬志愿服务理念的宗旨组织对农民工子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近年来,团新疆区委、新疆志愿者协会不断加强农村学校以及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就读学校少先队组织建设,不断组织志愿者宣读团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不断关心农民工、外来务工农民工子女的教育、生活问题,为农民工、外来务工农民工子女提供教学辅导、结对交友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座谈、信息服务,组织志愿者免费为农民工、外来务工农民工子女做合理的学习辅导,提高农民工、外来务工农民工子女成功成才的信心和勇气,对于引导农民工、外来务工农民工子女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节假日期间,组织志愿者为农民工、外来务工农民工子女赠送衣物和学习用品,让他们度过欢乐祥和的节假日。通过系列活动,实现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平等地享受幸福温暖的阳光,平等地接受全方位的教育,为农民工、外来务工农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加强农民工子女沟通管理

  1. “家长代理”模式,记农民工子女真正感受到爱。农民工子女往往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得不到有效的引导、教育和关爱,为了弥补这一问题,我们大胆地提出了志愿者“代理家长”模式,让志愿者以“代理家长”的形式去引导这些孩子,去帮助他们,用另一种爱弥补他们爱的缺失,让志愿者与孩子们一道,迈向新的明天。

  2.建立和完善档案和联系卡制度。时时关心农民工子女。团新疆区委对农民工子女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各级团组织、志愿者协会正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子女档案和联系卡制度,使志愿者服务有对象,农民工子女时时受关心。

  四、对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1.协调资源,充分利用已有志愿服务资源。利用已有志愿者组织的优势,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农民工子女树立对学习、生活的信心和憧憬,组织他们参与科技文化活动,参加高雅的文化活动,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关爱农民子女。利用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激动号召力与影响力,加大宣传,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等群体与农民工子女组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同时将其吸收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培养他们享受关爱奉献爱心的思想理念。

  3.创新机制,使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激动要具有创新意识,不能像短时性志愿服务活动那样,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必须常态化、规范化,因为对农民工子女的关爱它是一个感情的培养过程,需要长久的坚持。

  关注农民工,关家农民工子女,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作为共青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我们希望能通过点点滴滴的关爱,唤起更多人的关注,也希望通过农民工的稳定、农民工子女的幸福,促进我们的整个社会更加稳定、更加和谐!

来源:团中央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