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海南省关爱农民工子女调研报告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4    来源:

  根据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关于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我委认真开展调研工作,制定调研方案。团省委宣传部调研组到海口、琼海两个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城市进行调研,并选定三亚、儋州、琼中三地指导当地团委在本地基层开展调研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1.召开座谈会。在5个调研地分别召开了由当地团组织和相关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及青年志愿者代表、农民工子女及家长、乡镇中小学或农民工子女学校教师、农民工聚居街道社区党政有关负责人等参加的座谈会。其中团省委调研组参加了海口、琼海两地的座谈会,共有80多人参加,另外三地的座谈会由当地团委组织。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特别是农民工子女和家长、农民工子女学校教师和所在街道社区的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详细介绍了目前农民工子女在上学、就业和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当地团委和青年志愿者也谈了这些年来共青团和志愿者组织在关爱农民工子女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并提出了进一步改善和推进工作的设想和建议。

  2.发放调查问卷。调研组向参加座谈会的代表发放了调查问卷,代表们认真填写,由调研组收集整理。团儋州市委采取了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调研活动,共向市区中、小学及农民工发放600份调查问卷,回收500份,回收率达83%。

  3.收集调研资料。要求5个调研地的团委和志愿者协会将近些年来在关爱农民工子女方面所做的工作情况整理汇总。

  二、我省农民工子女的基本情况。

  1.分布构成情况。

  我省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子女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琼海等较大的城市,居住地以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为主,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主要集中在儋州、琼中等农民工输出地的农村老家。

  全省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女主要来自湖南、湖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安徽等长江以南的省份。

  2.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年龄段。海口、三亚等地农民工子女比较集中的年龄段是0—14岁。

  3. 农民工子女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户口问题。多数农民工家庭存在超生现象,一部分农民工子女成为了没有户口的“黑户”。

  (2)因户口问题引发的升学问题。大部分农民工子女的没有户口或户口不在打工地,因此影响到升学和就业,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子女不能享受或完全享受国家的九年义务教育。在初中毕业后无法进入打工地的高中就读,或需要交纳高额的择校费,致使相当一部分的农民工子女只能在初中毕业后选择中职学校或进入社会就业,严重损害了农民工子女继续受教育的权利。

  (3)家庭生活困难,负担较重。农民工子女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过早的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子女在放学后要做繁重的家务和照顾较小的弟弟、妹妹,甚至有一些农民工子女要协助父母一起打工,最严重的情况是有的还需要去拾荒、收废品贴补家用。

  三、共青团组织在关爱农民工子女方面已开展的工作情况。

  1.总体情况。

  近些年来,我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在关爱农民工子女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帮扶和捐助活动为农民工子女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但总体来说投入不多,不够系统,没有形成制度化。

  2.服务内容。

  (1)发动爱心企事业单位或广大青少年为家庭贫困的农民工子女捐赠助学款、学习用品或有益书籍等。

  (2)组织青年志愿者带领农民工子女开展课外活动、辅导学习等。

  3.服务方式。

  以活动捐助和慰问为主。

  4.特色活动和项目。

  (1)团海南省委一贯重视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每年年底都组织新春慰问活动,慰问农民工家庭。2010年2月5日,共青团海南省委分别在联手扶贫点定安县龙湖镇、文昌市孤儿学校开展了以“青春携手送温暖”为主题的新春送温暖活动,各界志愿者近百人参加了活动。科技、文化、卫生行业的50多名志愿者在龙湖镇桐树村委会为当地群众开展了义诊、理发、写春联等志愿服务活动,团省委机关及下属单位的干部职工深入该镇各村庄慰问老党员和贫困户,在团省委新春慰问活动暨龙湖镇中心学校体育器械捐赠仪式上,团省委书记孙

来源:团中央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