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温家宝:采取两手措施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看到这位网友的问题,我就想起20多年前我曾经在甘肃的一个偏僻山区,到一户农民家里,妈妈是一个盲人,但是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我问她有什么困难,她跟我说,我只要求一条,让我孩子能够上希望小学。这位网友提的问题应该说有代表性,作为父母,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成长,是孩子的上学。

  去年我在浙江考察的时候,我随意到一家超市,我想看看群众的生活。那里有一间小吃店,我看到一个妈妈和一个孩子在吃饭,他们买了一份饭,孩子在吃,妈妈在看。我心比较细,因此我就问她,我说你有几个孩子?她突然哭了起来,她说我在城里打工,我丈夫刚刚因癌症去世,现在就这一个孩子,我希望他在我的身边能够上学。

  其实,大批农民工进城以后,他们在生活上存在许多困难,诸如像社会保障问题、子女入学问题,但是他们最为关心的还是孩子上学。

  我们确实存在这样一个矛盾,现在进城的农民工多达2.4亿,如果这些农民工都把孩子带出来,那么城市的学校负担就很重。如果他们不把孩子带出来,那么在农村就存在着一老一小的问题,孩子得不到父母直接的关爱。这是我们中国存在的一个独特问题,我们必须采取“两手”。一手就是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把农村的学校建好,使优质教育资源不要都留在城市,让好的教师到农村去支教。另一方面,我们对农民工进城、孩子上学不因户口而受到影响,特别是义务教育。

  现在比如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应该说在社会承载能力上已经很重了。但北京市委市政府还是花很多钱、用很大的精力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问题,千方百计保证他们能够享受义务教育。我相信你的孩子不管是留在家里还是随你出来,都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谢谢。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