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结对帮扶: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持久暖人心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李菲)眼下正值各地中小学生放寒假。记者从共青团中央了解到,连日来,各级团组织针对不少农民工子女无人看管、生活困难等实际情况,以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深入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农民工的心坎上。

  在湖南,寒假第一天,家住株洲天鹅湖社区的120多名农民工子女来到社区少年宫,在青年志愿者的陪护下开展课外阅读、手工制作、文体娱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邵阳县黄塘乡中学,团组织每天开通1个小时的亲情视频,让在家留守的农民工子女可以和远在城市的父母“面对面”交流。

  河南团组织针对部分农民工子女缺乏保暖衣物的情况,以“给乡村孩子一个温暖的冬天”为主题,给全省7.7万名农民工子女送去了棉帽子、棉手套、围巾和羽绒服。北京团组织成立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讲师团,走进社区、走进农民工子女聚居地,开展了100场“关爱农民工子女”青少年成长课堂,将服务与关爱送到农民工子女身边。

  为了使“温暖”更加“保暖”,团组织在贴近农民工子女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队 农民工子女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积极探索服务农民工子女的长效机制——

  重庆市万盛区团组织通过实施“1+3+1”,即“1名农民工子女+1名青年教师、1名小伙伴、1名青年志愿者+1项免费培训活动”的服务模式,创新和丰富了结对工作方式,提升了志愿服务成效。

  辽宁团组织建立了全省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库,开展100个精品项目征集活动,拿出10万元专项资金对优秀基层项目进行了资助扶持和宣传推介。

  黑龙江团组织通过举办高校与农民工子女学校对接会,畅通结对渠道,并要求双方签订“结对协议书”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义务,确保将长期结对帮扶落到实处。

  贵州团组织联合电信公司、建行等单位在社区建立了50个青年志愿者“微笑小屋”,为农民工子女提供饮水及方便面等食品,并招募选派医务志愿者在“微笑小屋”值守,随时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帮助。

  据了解,去年以来,各级团组织在全国2688个县市区开展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2万多所,覆盖农民工子女400多万人。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