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共青团“温暖冬天爱心大动员”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1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共青团网1月30日讯(记者张晓琳)2010年年底以来,河南省各级团组织按照省委和团中央的要求,创新载体,扎实开展“温暖冬天·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活动,为广大农民工子女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团组织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截止昨日16时,河南省各级团组织在温暖冬天行动中已接受捐赠1253.2136万元,已完成发放保暖护具32542套、棉门帘1620对、羽绒服10445件,覆盖农民工子女26639名,结对希望小学154所。

  送的准,提高“送温暖”帮扶针对性

  2010年12月5日,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济源市下冶镇逸夫小学调研时指出:“要想法给每一间教室、宿舍挂上棉帘保暖,还要保证给孩子们供应热水,让他们能够用热水洗脸洗脚。”卢展工务实细致的作风,温暖了全省青少年的心,也为共青团在解决青少年具体需求方面指明了努力方向。

  团河南省委获此消息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办法,并有针对性地组织机关各部门成立调研组,分别赴全省18个地市深入调研,在实际调研中发现全省希望小学教室缺乏暖门帘、乡村孩子缺乏相应保暖衣物的情况比较普遍,针对实际,启动“温暖冬天·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活动。活动以“给乡村孩子一个温暖的冬天”为主题,全部捐款购买价值50元的一套保暖护具(包含一个棉帽子、一对棉手套、一条围巾)、价值150元的一对暖门帘、价值260元的一件羽绒服,符合农村小学和受助青少年群体实际。

  “温暖冬天·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活动以帮扶全省已建成的条件艰苦的希望小学学生和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中结对的77366名农民工子女为主要对象,有的放矢,确保“温暖”真正送到困难青少年手中。

  善结合,兼顾全团重点和地方品牌工作

  “温暖冬天·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活动把常规的送温暖活动融入河南省共青团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团的各项工作。

  “温暖冬天”活动作为落实“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具体步骤和创新载体,重点帮扶77366名结对农民工子女,深化全团志愿者统一品牌。

  河南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点是驻外团组织、非公团组织和乡镇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各级团组织在“温暖冬天”活动中注重已建基础团组织活力,变送“温暖”为送“活力”,通过为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提供实实在在帮扶扩大基层团组织在青年当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活动中,河南省驻北京团工委、驻江苏团工委,南阳、信阳、濮阳、平顶山驻郑团工委等驻外团组织整合资源,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洛阳金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丰绅(河南)控股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团组织积极为农民工子女送去爱心物品;焦作市焦北街道团工委、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路团工委等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也通过各种形式,为乡村孩子奉献爱心,激发自身组织活力。

  “温暖冬天”活动以希望工程为载体,活动推进全过程中突出共青团领导和共青团品牌,全省各级团组织、各个行业、各条战线,10766名专职团干部统一行动,统一主题,统一内容,全团一盘棋,在河南社会各界集中树立了共青团组织务实求效的良好形象。
广覆盖,强化“送温暖”普遍性原则

  在活动中,河南省各级团组织注重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奉献爱心,扩大参与覆盖,形成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强大声势。

  河南省各级团组织广泛动员团干部、团员青年、青年文明号、安全生产示范岗,青联、青企协、驻外团组织动员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豫籍在外创业青年,学联、少工委组织动员各大中专院校、市县中小学校与乡村小学踊跃捐款,结对捐赠。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发动、发放捐赠物品等工作。

  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温暖冬天”活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借助平面媒体和网络,在《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大河网等省级媒体和18个地方主流媒体高密度宣传“温暖冬天”和共青团品牌,截止1月29日16时,全省已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款239.417万元。

  在结对77366名农民工子女的基础上,“温暖冬天”活动扩大受助范围,结合共青团战线特点,增加了针对在校困难大学生、城乡生活困难青年、“蚁族”青年、特殊青少年群体、服刑人员子女等的帮扶,切实扩大受助对象的群体和数量,体现了共青团工作的普遍性原则。

  静悄悄,锤炼团干部务实作风

  在“温暖冬天”活动中,团河南省委要求各级团组织求真务实,千方百计降低基层组织活动成本,锻炼团干部扎实作风。

  为降低基层对接成本,河南省各级团组织在开展活动中“静悄悄”,不搞捐赠仪式,不强调场面规模,活动结束后立即返回,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为降低基层宣传成本,团河南省委统一制作电视宣传片,统一印制海报、公益传单、统一创作活动网页,基层只需负责媒体对接,节约宣传费用。

  为降低基层运输成本,各级团组织主动联系,整合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志愿者,将爱心物资直接送往希望小学和结对农民工子女手中,减少基层团组织接送,降低运送成本。

  在活动中,河南省各级团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深入到困难青少年当中,团省委机关干部带头也将第一个月的省级精神文明奖每人300元捐给受助孩子,在各级团干部当中形成了“比务实、比责任、比奉献”的工作氛围。

  重机制,提升团的工作科学化水平

  团的资源有限,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推进团的工作是提升团的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共青团工作、切实服务好青少年的关键所在,在“温暖冬天”活动中,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探索建立共青团长效机制,提升团的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探索建立共青团联动机制。活动中,在共青团系统内,上至团省委,下至团县委、乡镇团委;外至省级驻北京、驻江苏团工委,内至县级驻郑团工委;在共青团系统外,社会各行各业、各界人士全员动员,构建了由共青团发起和牵头的公益活动系统联动机制,为共青团组织开展其他活动提供了第一手的经验和工作模式。

  二是探索建立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成效反馈机制。在“温暖冬天”活动中各级团组织注重通过送温暖活动考察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效,根据基层团组织的活动不平衡现象,寻找驻外团工委、非公团建和县域团建的薄弱环节和组织盲点,及时反馈,及时加强力量,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整体成效。

  集中一个月的“温暖冬天·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活动体现了河南共青团组织“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共青团干部坚持以青年为本,注重工作普遍性和务实求效的扎实作风,探索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长效工作机制,把常规的“送温暖活动”转化为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有力措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