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96名留守儿童找到“心灵家园”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1    来源:

  本报讯(记者郭丽冰通讯员孟凡栋)启动志愿者服务基地、招募“代理家长”、城乡儿童手拉手……从去年5月起,卢龙团县委组织一系列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用关爱弥补农民工子女缺失的情感,至今,已为96名农村留守儿童找到了“心灵家园”。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卢龙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农民工奔赴全国各大城市谋生,为赚更多的钱,有的人常年奔波在外,有的人甚至走出国门,而其子女绝大多数被留在了故乡,靠亲属的照顾完成学业。据卢龙团县委调查,全县有1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或常年缺少父母的关爱,或只在重大节假日才能与父母见上一面,在生活和学习上得不到充分照顾,不同程度地存在亲情失落、生活失助、心理失衡等问题,影响了他们健康成长。为使这群农民工子女和其他孩子一样共享关爱,从去年5月起,卢龙团县委启动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农民工子女‘亲情传递e 1’行动”,通过网络、短信等现代手段招募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亲情对子,开展经常性的帮扶活动。

  为使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活动之前,该县确立了留守儿童相对比例大的燕河营镇良仁庄小学作为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基地,集中力量提供志愿服务。据卢龙团县委副书记曹丽虹介绍,就在良仁庄小学志愿者服务基地启动仪式的当天,有30名青年志愿者与当地农民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团县委的8名同志还带头结对,卫生战线的志愿者则为孩子们进行了免费体检。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利用各种时间与结对儿童建立联系,在学习和生活上提供爱心帮助。在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之外,有的志愿者还做起了“代理家长”,与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感情交流,开展心理疏导。良仁庄小学副校长王鹏说:“在志愿者的帮扶下,这些留守儿童的在校表现都进步多了,绝大部分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在这次期末考试中,有10来名农民工子女分别在各班考进了前5名。”

  生活上有人帮,学习成绩有提高,卢龙的青年志愿者用关爱为留守儿童找到了“心灵家园”。截至目前,已成功结成96对。卢龙团县委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他们还将组织对留守儿童的慰问,将志愿服务活动持续下去,在县内再确立一个志愿者服务基地,把爱进行到底。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