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志愿关爱活动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0    来源:

 

 

 

大学生教小学生绘制自己的梦想图画。 记者 翟小雪 摄

  陕科大30名学生近日来到莲湖区枣园小学,通过特殊的课堂,走进农民工子女内心。这些居住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女有着什么样的梦想?

  昊昊梦想住在美丽的小区,一条绿茵小径通向高大的楼房,每次经过,路旁小树都会招手。

  佳豪梦想能长一对翅膀,翱翔于浩瀚的宇宙,与驾驶飞船的外星人,在璀璨的星空相遇。

  梁闫茹梦想长大要当有钱人,让可怜人过上幸福日子

  他们都是农民工子女,他们的梦想善良、朴实、简单。

  看动画:“帮别人等于帮自己”

  陕西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社会实践服务月活动,今年已是第三届。对于服装092班实践队来说,虽然活动主题依旧是关注农民工子女,但内容却与以往完全不同。“这次我们更侧重孩子们的心理,希望他们能感觉到并学会关爱。”队长王鑫说。

  实践队带来的第一课是动画片《孤独的小猪》。面对寻求帮助的小刺猬,请求避雨的小山羊,还有被大灰狼追赶的小兔,小猪的一句口头禅就是“我不让别人帮忙,我也不帮别人”。但当它被大灰狼追赶得走投无路时,这些小朋友摒弃前嫌,齐心协力救了它。

  “这个故事让我们学会了什么?”动画片刚一结束,王鑫就向孩子们提问。“我们要互相帮助”,“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你帮了别人,遇到困难别人也会帮你”……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

  “还学会什么呢?”望着懵懂的孩子们,王鑫说,“除了要互相帮助,是不是也要学会原谅别人?”

  画梦想:“为爸妈买一套房子”

  每个人都有梦想,如果给你一张白纸,一支彩笔,你能画出自己的梦想吗?实践队带来的第二课是梦想画。

  孩子们用五彩的画笔描绘自己的生活和理想。记者看到,虽然有人梦想翱翔太空,有人梦想海上航行,但更多孩子的梦想惊人的相似。他们或是讲述父母劳动的艰辛,或是渴望一家人团聚,他们还梦想能住进楼房。

  如果留心画纸背后的描述,你会发现,他们的梦想并不只为自己。小茹描绘了一个绿草如茵的小区,那里有楼房有彩云,她和父母、弟弟以及收养的孤儿,在草坪上做游戏。她写着:“我要做个好人,养活这些人。”昊昊的画上写道:“我要考上清华大学,为爸爸妈妈买一套房子。”

  还有的孩子写下:“我想让我的爸爸妈妈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爸爸妈妈,拥有自己的家”……

  盼团圆:“希望爸爸每周都回来”

  实践队进行的第三课是家访,这更是给父母们上的一课。

  枣园小学副校长王西娟说,或许从吃穿上看,他们和城市孩子没有太大差别,但因为父母忙于生计,对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往往关注不到。

  首先来到的是绒绒家。她和妈妈、弟弟在城中村租房居住,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说,因为家庭条件差,自己又不懂如何教育,绒绒有些自卑。妈妈不知道的是,与物质相比,绒绒更盼望的是一家人团圆,她在一幅画上写着:“我希望爸爸一周回来一次,看我和弟弟。”

  走访多个家庭后实践队发现,因为自身文化程度低、外出打工等原因,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沟通,不少孩子存在或多或少的心理障碍。“缺乏沟通是家庭教育的最大问题,我们希望能引起家长的注意。”负责活动策划的樊丽娜说,作为在校大学生,他们能做的非常有限,但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农民工子女,“不仅仅是物质帮助,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成长”。实习生王超 记者刘振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