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交大开展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活动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0    来源:

  3月5日是学雷锋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呼唤心中的雷锋。北京交通大学组织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学习雷锋精神,引领校园新风尚。

  在积极投入志愿者服务日的系列活动中,各院志愿者分团的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开展种类丰富的活动,同学们走入社区,普及两会思想,与社区居民探讨并弘扬两会精神;关注孤寡老人与社会弱势群体,献出一份爱心,让他人体验一份关怀。

  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知行论坛“呼唤你我心中的雷锋”及“校园文明长征行动”之“让我们的交大亮起来,让我们的寝室美起来”更是创造了一个让所有青年参与志愿者日活动的平台。在交大知行论坛发起的“呼唤你我心中的雷锋”中国志愿者服务日宣传活动中,各学院的志愿者们在本学院教学楼前,食堂门前等学生聚集区,随机采访老师、同学,围绕“宣传中国志愿者服务日、讲出你身边的雷锋故事,志愿服务从我做起的方法”等方面内容进行采访,可以是一句话,或是一段故事,也可以是个人的感受与理解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均可记录此次活动,然后上传至学校知行论坛,分享讨论感人故事,感悟传播志愿精神。3月5日活动当天,“呼唤你我心中的雷锋”一帖更是达到了1011人浏览,103人回帖,知行论坛热帖排行第一的良好反馈,营造了很好的宣传氛围,达到了深入挖掘校园志愿者典型,有效弘扬志愿精神良好效果。

  在“让我们的交大亮起来,让我们的寝室美起来”这次行动中,人文学院、理学院、语传等学院学生统一起来对校园卫生进行大规模的清理,另一方面,全校学生对平时的居住环境进行了细致的整理与美化,通过集体的行动,共同构建文明的校园和宿舍。就本次校园文明行动记者们也采访了一些参与者,了解了他们对于构建文明校园和文明宿舍的看法。软件学院张博同学说,文明宿舍有利于我们的生活和学习,营造一个舒适良好的生活环境,有益于培养同学们的自力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搞好宿舍卫生,对构建一个真正的和谐宿舍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经管学院李洁说,校园是我们共同的家,校园的卫生离不开任何一个成员的努力,只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构建文明的集体。土木建筑学院费小雷说,文明宿舍看似是一件小事,其实却是一件大事,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不仅能带给人视觉上的享受,更是个人素质和团队合作的体现。

  此次“校园文明长征行动”让同学们立足于校园,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切合实际的志愿服务活动。让交大在春天前奏到来之际,展现更加亮美的一面,让我们的寝室美起来,由干净整洁的环境美创造我们纯净的心灵美,体会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情怀。

  无私奉献是中国志愿者的名片,也是青年人活力的体现。校园是同学们学习,生活和创造的家园,在志愿者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交大形象在社会公众们心中亮起来,在宣传中国志愿者服务日的同时,通过系列活动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让大家感悟了志愿服务精神的伟大,引领了广大青年学子塑造良好的生活习惯,展现了交大志愿者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团委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