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疆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寒假服务铁路春运故事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0    来源:
  接过旅客手中的大包小包,抱起年幼的孩子,搀扶行走缓慢的老人……日前,记者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候车大厅看到,来自新疆高校的铁路春运青年志愿者们,正在不停地忙碌着。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乌鲁木齐铁路局在各高校招募了150名春运志愿者,在1月19日至2月27日期间,提供为期40天的春运志愿服务。从1月19日春运第一天开始,在乌鲁木齐火车站的进站口、候车厅、重点旅客服务区和出站口,都可见身穿红色防寒服、头戴红帽的铁路春运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

  “这是我过得最忙碌的一个寒假了。”志愿者沙娅对记者说。她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一边为一位进站的旅客指路,告诉他去哪个候车大厅候车。

  沙娅每天从下午3点30分到7点30分在火车站的进站口和候车大厅为旅客提供服务。这些天里,沙娅不知道自己送走了多少旅客,为了能为更多的旅客提供帮助,她宁愿让自己更忙一点。

  沙娅是新疆师范大学法经学院的一名大二的学生,也是一名自治区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志愿者。得知要招募志愿者服务春运,沙娅就报了名,“春运很忙,返乡的人也比较多,我想他们需要我们。”沙娅说,这也是锻炼自己的一个机会。

  由于进站口不断有旅客涌入,一阵阵冷风灌进来,站在进站口的志愿者李长玉一边跺着脚取暖,一边帮助进站的旅客。李长玉的上班时间是早晨的9点30分到中午1点30分,由于要做准备工作,李长玉每天9点20分以前就要赶到乌鲁木齐火车站。

  虽然忙碌、辛苦,但志愿者们感到最快乐的是,他们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收获。用沙娅的话说,能够为旅客提供帮助,让他们在旅途中感受到一份温暖,很有成就感。(记者蒋夫尔)

  《中国教育报》2011年2月25日第2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