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周运华:谢谢你们,春运中高校青年志愿者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0    来源:

  “站长,今年的春运真难忘,明年春运我还来!”16日上午,汉口火车站,青年志愿者丁丛辉满怀依恋地对当天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站长李海涛说。至2月16日,由武汉铁路局团委组织的2011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武铁春运活动圆满结束,社会好评如潮。(《武汉铁路局·政工在线》2月18日)

  今年春运,武汉铁路局团委联合团省委、武汉团市委面向社会招募了400余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50余所高校,从1月20日开始,分别在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春运期间,这些身披红绶带、头戴小黄帽以90后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成为铁路春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和谐春运、平安春运”贡献了力量。武汉铁路局对招募的400余名志愿者从客运业务、人身安全、规章纪律、应急知识、站场结构、设备设施等方面进行了专门培训,确保志愿者服务规范有序、管理到位。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QQ群、互联网邮箱等载体,及时发布每日的天气情况,服务要点、各种突发情况处置办法等信息,加强与青年志愿者的沟通交流,方便青年志愿者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截止2月16日,全局铁路路青年志愿者服务旅客达200000多人次,收到旅客表扬信100余件,被中央、省市新闻媒休报道4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是啊,这些来自高校的大学生,要不是他们要到学校去上课,我想他们一定会坚持到铁路春运(2月27日)结束。这些来自高校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用无私的奉献、辛勤的汗水和真诚的微笑推动铁路春运服务工作更进一程,化解了春运中因铁路运力不足、因天气寒冷、因客流量大而拥挤、因乘客回家着急脾气急噪、因火车票实名制程序麻烦、因电话订票电话难打等诸多的原因而容易产生怨恨、矛盾和纠纷,在青年志愿者服务和感召下,让乘客出行心情舒畅了许多,并对铁路工作有所理解和支持,也增添了和谐春运平安春运许多色彩。

  春运期间,在繁忙的火车站我们经常看到身披红绶带、头戴小黄帽,在人头攒动的火车站,一群又一群年轻大学生,利用寒假休息的机会,带着对社会的情感,对社会大家庭的热爱,主动参入到铁路春运义务奉献活动中来。在火车站站前广场、售票大厅、候车大厅、检票口、站台上,他们耐心地疏导旅客、热情地回答问询、主动接过重点旅客手中的大包小包、耐心搀扶老人走进车站、车厢,还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做好春运安全工作,还了解到铁路工作人员的辛劳……这些小事看上去是如此微不足道,但他们构成了这个社会和谐的中流砥柱,因为春运火车站主战场拥有了高校青年志愿者,我们铁路春运才会变得如此温馨而有力量。

  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们为广大旅客带来温馨、带去欢笑,用爱心的力量温暖着许许多多乘客,传递着更多人间关爱,让更多的乘客感受到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所带来的温暖,从而在社会上形成和谐风气的良性循环,推动和谐社会良性循环发展。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为铁路春运服务工作增加新的血液,他们用微笑服务、暖人心服务举措感动了每一名旅客,铁路春运因有了这么多热心服务铁路春运青年志愿者服务而更加精彩。

  这些可爱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因为奉献而快乐,他们是铁路春运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虽然回到高校上课、学习,但他们在铁路春运近1个月的时间里,奉献了他们的青春年华、奉献了他们的光和热,铁路人会记住他们,千千万万回家的乘客会记住他们微笑和服务。让我们真诚地道一声:铁路春运高校社会青年志愿者,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