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峡学院学子关爱留守儿童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0    来源:

  八月,流火飞金的季节。重庆三峡学院外国语学院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团走进走马镇,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暑假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在服务团对走马镇渡河村的2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七彩课堂”义务支教活动过程中,两名格外内向的小孩引起了所有服务团成员的注意。经细细攀谈,我们的志愿者发现,这两名留守儿童有着非常特别的境遇,鉴于此,服务团关爱留守儿童小分队对这两名孩子进行了家访。

  向东君,一个12岁的扎着马尾辫的农村小女孩,每天放学匆匆赶回家,她便急急忙忙地放下书包。不是玩伴在呼唤她去跳皮筋、玩游戏,也不是繁多的功课在催促她去尽快解决。东君要做的是为年迈的奶奶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还要照顾比自己年幼的弟弟。

  陈键,一个11岁的穿着拖鞋和破烂烂衣裤的走马镇小男孩,每个周末,他拒绝了风靡的网络游戏,也推辞了邻居孩子们游戏的邀请。等待他的,不是游戏,不是玩乐,而是一周都没有回去的空荡荡的家徒四壁的“家”,以及母亲生前留下的寄托着陈键深深思念的遗物。

  今天,我们关爱留守儿童小分队走进向东君和陈键的家,去深入地了解他们,关爱他们。

  【故事一】

  志愿者们首先去到的是向东君的家。“七彩课堂”义务支教过后,志愿者们在向东君的带领下步行近一个小时来到了她的家。懂事的东君,刚一跨进门槛,就搬来了长凳让志愿者们坐下,然后去里屋请出了年迈的奶奶。志愿者们先将准备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赠予东君的奶奶,就座后,志愿者们开始了对东君家的深入了解。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东君的父母均远在浙江打工。家里就只剩下瘦弱的东君和她年迈的奶奶、年幼的弟弟。奶奶年数过大,于是整个家的担子就落在了小东君身上,一要照顾奶奶,二来还要照顾刚念一年级的小弟弟。于是,每天在学校的时间是小东君最轻松的时候。但是一回到家里,小东君就开始忙里忙外。给奶奶和弟弟准备晚饭,为奶奶洗干净换下来的衣物,收拾杂乱的屋子,辅导弟弟的功课,而小东君自己的功课就不得不等到夜幕拉下之后再开始一一解决,一系列的事情让小东君是巴不得长出三双手。小东君告诉我们,她的父母每年就只能在春节回来一次,回家几天后又要赶在民工潮之前回到浙江。365天当中就只有那么短暂的几天可以向爸妈撒撒娇,其他的日子里,小东君就是这个家的“大人”。小东君还向志愿者坦露,其实好多次在奶奶弟弟睡下后她都偷偷地哭过。她也恨过爸爸妈妈,狠心地把整个家丢给才12岁的她。但是后面的话更让志愿者们惊讶和动容,她说,她又理解爸爸妈妈,在家种田耕地根本就划不来,靠种地的钱支撑不起一家五口,一家人要生活,她和弟弟上学也要花钱。当问及想不想爸爸妈妈时,小东君沉默了。转头看了看弟弟,就低下头去死死拽住破烂上衣的衣角。志愿者俯身追问时,小东君抬起头,清明的眼睛里含着泪水低声“嗯”了一声。志愿者于是从小东君那里拿到了爸爸的电话,拨通后志愿者向东君爸爸说明了原因,接着把电话交给了东君。接过电话,刚一句“爸爸”出口,泪水便滚落下来。在场的志愿者和邻居们也都在强忍着泪水安慰小东君。短暂的通话之后,东君把电话还给志愿者,当志愿者向爸爸问到今年会什么时候回家的时候,爸爸表示今年一定早点回家陪孩子。通话结束后,志愿者又进行了简短的了解。

  两个小时后,志愿者们离开了小东君的家。人是离开了,但是心绪还是不能从伤心的感受中离开。我们承认这样的一些物质上的东西和跟爸爸的通话能够带给她满足感,但是这样暂时的满足感却又要在三两天后烟消云散。于是,我们在寻找一种方法,让这种满足感持续下去,但我们又不得不屈服与现实的残酷:再多再久的满足感,都远不及父母的关怀和呵护。那样一双明亮的对亲情充满了深切渴望的眼睛里,饱含的不只是泪水,还有孩子那最最纯洁的心以及世界上最最幸福的天堂。而我们又要、又能、又该如何让她好好地享受亲情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故事二】

  离开小东君的家,志愿者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来到了陈键的家,准确地说应该是陈键小姑的家。走进陈键家之前,志愿者们领着这个内向的男孩子在附近的服装店自费买了一套衣物、一双鞋子以及一些学习用品。刚走到陈键家,陈键的小姑就迎了出来。简单地介绍了来意之后,志愿者便坐下来开始了与陈键小姑的交谈。在交谈过程中,陈键的小姑向志愿者们介绍了陈键的家庭情况。陈键家庭原来是一个四口之家。但是妈妈在四年前因为心脏病过世了。现在家里面有陈键,爸爸和姐姐。姐姐是当初因为妈妈患心脏病不能生育而捡来的孩子,捡来姐姐四、五年后,妈妈的病情好转,于是有了陈键的出生。生育陈键时,由于难产,陈家的债务又多出了近万元。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陈键三岁的时候,爸爸在外出了车祸,髋关节严重受损,于是落下终生残疾。妈妈的病情也在这个时候逐步恶化,每个月的医药费超过了全家人的生活开销。高昂的医药费开销在陈键七岁的时候结束,妈妈因为心脏病离世。这样的打击真不知该是喜,还是忧。那之后爸爸便去到了浙江打工,在一个线圈厂工作,每个月只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姐姐在初中刚毕业的时候也跟随舅舅外出打工了。陈家就只剩下陈键待在家里。为了上学方便,陈键刚上小学的时候就寄宿在小姑家里。如今,爸爸外出打工也已经是几年未归。志愿者们也无法从内向的陈键那里了解他是否还记得爸爸的面容,恐怕不记得了吧。在志愿者与小姑交谈过程中,陈键始终低头扯弄着新衣服的衣摆。当问及要不要给爸爸打个电话时,陈键才缓缓抬起头,小幅度地垂了垂头。从小姑那里拿到电话号码,志愿者拨过去开始了陈键与爸爸的亲情连线。志愿者们无从知晓爸爸告诉了陈键什么,但是从陈键眼里幸福的泪光,我们相信,这个时候的陈键一定感觉是最幸福的。接过电话问及陈键爸爸为什么不在家乡找份工作,顺便也照顾陈键时,志愿者们从爸爸口中得到了跟小东君一样的答案。志愿者们一时无言以对。父母没有错。这没有办法,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因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结果,城乡二元时代,城乡经济悬殊过大,二者磨合必然有阵痛,留守儿童便成为了必然的牺牲品。告别陈键后,我们联系上了陈键的班主任李老师。李老师告诉我们陈键在学校非常内向,朋友很少,在班上基本不跟同学交流。谈及陈键的家境时,班主任用了让志愿者们沉默的八个字“衣无着落,居无定所”。回想着这八个字,志愿者们心绪难以得到平静。

  志愿者在深深的震撼中不禁深深地狐疑:年幼的陈键到底在承受着多大的社会和自己给的压力,背负着多大的心理负担,他对自己家人的依恋和依靠到底有多深。他是在怎样思念着远在他乡务工的爸爸以及远在另一个世界的妈妈,他又是在如何让自己平静,如何消解自己内心的孤独和失落,又如何让自己不断地进步?志愿者们深知,再多的关心他的话,都抵不上爸爸回家后一句轻轻的问候关心来得温暖。任何时候,父母的亲情,对孩子来讲都是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那双凝视的眼睛后面是多坚强的一颗心所在,在一直支撑着他期盼终有一日会到达的最幸福的天堂.

  【结语】

  留守儿童,在生活中受到伤害时,他们是多想爸妈第一个冲上来安慰他们,帮助他们;在还没有学会基本的生存方法时,他们多想爸妈耐心地指导他们,教会她们;在即将会遇到未来的挫折时,他们又是多想爸妈细心地提醒他们,宽慰他们!但是爸爸妈妈远在天边,爷爷奶奶耳聋口钝,最后他们只能对着自己的影子流下清澈的泪。于是,那双眼睛后面的天堂是充满泪水和失望的。

  “妈妈,自从你们离开了家,怀里撒娇的孩子,生活学会了自理;爸爸,妈妈,自从你们离开了家,我学会了烧菜做饭,学会了养猪喂鸡”

  看着留守儿童那一双双饱含渴望的眼睛,我们不禁要拷问自己,对于这些孩子,我们是否关注得太少,是否给予了他们应得的爱?他们纯真的笑容抑或伤心的眼泪都会让我们感到揪心。留守儿童,我们真的很难估量这些孩子心理会有多大的创伤,这些创伤又要多久才能愈合。我们的努力只能尽可能多的给他们关爱,透过那一双双最纯净的眼睛,去探寻后面最幸福的天堂。(作者 杨宗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