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学生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0    来源:

  留守儿童是未成年群体中,备受舆论关注却依然需要社会各界更多关注的群体。他们的父母不在身边,少了很多普通孩子认为理所当然能够得到的关心和爱护。因此,他们的生活需要更多来自他人的关注和帮助。关注留守儿童成长状况和有效改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成为这次省关工委设定的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之一。

  日前,应省关工委要求,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金华分队完成了在金华市武义县的以“大手牵小手,共颂新农村”为主题的活动。

  尽管活动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但是在柳城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同学们与暑期仍旧留在活动中心的留守儿童们进行一对一心与心的交流,并对留守儿童本身进行了相关问题的问卷调查。我们还在活动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自我介绍”“关注世博英语我行”“爱心图书角”“赠送礼物”。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调查与努力,能够提高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程度,了解孩子们情况的同时也给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活动镜头剪辑:

之一:牵手留守儿童

  7月10日,金华分队一行13人,开始了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之旅。在武义县关工委何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柳城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经过了解,暑期许多留守儿童都已回到父母身边,仍然留在中心的儿童少了许多,但这并没有使我们减少丝毫的热情。小朋友们也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我们首先进行了一个名叫“自我介绍”的小游戏,使我们能够更快的与他们熟悉起来。

之二:开展留守问卷调查

  稍后,我们的队员和小朋友们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并在交流中了解到他们目前的生活、学习情况。许多儿童都只有祖父母在家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家中虽生活不好,加之父母又常年不在家,但孩子们学习都非常认真,成绩优秀。在交流中,我们还了解到,学习中孩子们大多只能互相交流,爷爷奶奶们对孩子严格要求,但对孩子的学习及心理却是有心无力。

之三:关注世博英语我行

  在交流过程中,孩子们对正在举办的世博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而我们也与小朋友交流了我们游世博的一些趣事并在留守儿童电影放映室播放了一段关于世博会介绍的短片。在短片播放结束后,为了强调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我们利用中心的小教室,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英语课。还来了一段现场英语情景小对话,一时气愤热烈,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随后还开展了“英语我最行”活动,比拼谁的词汇量大。小赢家获得了我们精心准备的礼物。现场气氛一时达到最高点。

  之四:爱心图书角——传递知识,奉献爱心

  下午,我们仍在留守儿童中心继续我们的关注之旅。孩子们在自我介绍时都表示很喜欢读书,但当我们看到那翻得皱巴巴的几本书问他们就这几本书看完了该怎么办时,一个孩子笑着说,看完就再看一遍呗。听到这样的回答,我们心中是那么的辛酸与感动。古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现今,书便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这一切对儿童尤为重要。于是同学们便每人介绍一本适合小朋友们阅读的优秀读物。还精心准备的50多本优秀图书赠送给孩子们,为他们建立一个爱心图书角。看到孩子们拿到书时的小心翼翼,看书时的专心认真,看到他们对新书的爱不释手,忙碌半天的我们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记得注明作家左拉曾说:“爱是不会老的,它留着的是永恒的火焰与不灭的光辉,世界的存在就以它为养料。”活动有终点,可是爱却不会。因为被真爱过的心,已将爱深埋在灵魂里。让我们每一个人,用真诚的爱来关注留守儿童!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