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义工爱暖古城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西安日报

志愿者陈绪水的行踪曾经牵动过一个城市的心弦。



“西安最美女孩”熊宁生前常常去福利院做义工。

  记者 蒋黛 实习生 王珍一

  核心提示

  义工,也被称做志愿者,在大多数人眼中,这是一个高尚的群体,只有在举办大型赛事、大规模公益活动时才会出现,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相去甚远。事实上,很多人都不曾注意到,每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义工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

  “规矩繁多”

  的义工组织

  在西安城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平时忙于各自的工作,互相之间并不熟悉。但每到有人需要帮助时,他们便悄然集结在一起,出现在了孤寡老人、残障儿童、失学孩子的身边,向他们伸出了温暖的援手。人们将这个群体称为“义工”或“志愿者”,而连接这些爱心人士的,是一个名叫“西安义工网”的公益性网站。

  登录西安义工网,记者首先注意到的,是一个有趣的事实。由于网络是这个群体发布信息、组织活动的主要媒介,所有成员之间也都以网名相称。然而,虽然是通过虚拟的网络相互连接,却并不妨碍这个群体拥有着严谨的制度和办事流程。一加入西安义工网的咨询QQ群,立刻就有专门的咨询人员发来欢迎讯息,并指导新人如何开始报名成为一名义工:首先要填写和提交详细的义工申请表,在通过初步审核后,义工网会定期举办迎新会,在迎新会上,每位刚刚加入的新人要亲自持身份证复印件报到,并领取义工手册和吊牌,才可成为一名预备义工,开始参加义工网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而只有在服务时间达到48小时之后,才能申请成为西安义工网的正式义工。网站的管理者之一、负责新人培训工作的微微告诉记者,没有提交过报名表,经过审核流程的人士,无论有多大的热情,都无法参加义工网组织的志愿活动。“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我们的志愿服务却是面对面的。严格的审核制度不仅仅是对服务对象负责,更是对我们的每个伙伴负责。”

  除了规范的审核流程之外,对于服务时间的严格统计也是这个群体的一大特点。微微向记者解释道,服务时数的登记不仅是义工无私奉献的象征,更有助于统计西安义工网的社会服务效果,为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义工网还会根据服务时数的不同划分星级会员,并在每年年末进行统计和表彰。“达到一定的服务时数,成为星级会员,是对义工长时间付出和坚持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将每一滴水汇聚成河流

  在西安市高新区的一幢写字楼内,记者见到了西安义工网的创建者双城。谈到建立义工网站的初衷,他坦言,这源于自己一次偶然的心灵触动。双城说,自己所从事的是互联网工作,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电脑前度过。每天都沉浸于虚拟的网络中,让他感到自己的生活失去了色彩,对身边的任何人和事都提不起兴趣。直到2005年冬天,一部名叫《让爱传出去》的美国电影改变了他的想法。“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男孩帮助别人,并让接受过帮助的人再去帮助其他人,用这种方式将爱播撒出去,最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故事。电影结束后,我不禁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不能像这个小男孩一样,从帮助别人中获得快乐。”于是,双城开始尝试着建立起一个自己的义工网站,2005年12月,西安义工网正式上线。最初,双城保持着低调的态度,只是把这里当做自己和身边朋友们的“根据地”,并没有想到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然而,从2007年开始,随着网络上人们的口口相传,知道西安义工网、加入西安义工网的人越来越多,志愿服务的项目也越来越多,直到现在,义工网的注册人数已超过了7万人,经过申请表考察认证的有预备义工也达到了4000多人。人数的增多,让网站的管理人数不断增加,同时也让双城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越来越多的伙伴们加入西安义工网,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各自不同的社会资源和专业技能,而这一切,正是这个群体帮助更多人、影响更多人的有力基础和保障。

  在谈话中,双城不止一次地提到,每一位义工之于社会,就像是苍茫大地上的一滴小水珠,湿润不了土地,力量也十分渺小。“而我们所做的,如果能将一滴滴的水珠汇聚成小溪、河流乃至大海,那么就会掀起波涛和浪花,给周围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双城的话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中被不断验证着。2008年春天,义工网的志愿者们在蓝田县厚镇乡高升村偶遇了一个名叫许永林的14岁男孩,两岁时的一次肌肉注射不当让他完全丧失了行走能力,由于常年卧床,孩子的身上多处长了褥疮,感染十分严重。小永林的情况让志愿者们十分揪心,回到西安后,他们一起查找了已登记义工的资料,很快就联系上了两位医生志愿者。一周后,义工队伍再次来到许永林家,并带去了专业的清理、消毒设施,在家中给孩子处理了身上的溃烂,并将孩子后期护理的注意事项仔细交待给了孩子的母亲。2个月后,许永林的伤口顺利的愈合了,高兴之余,志愿者们也再次感受到了将水滴汇聚成河流的力量。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采访过程中,记者曾经问起双城:“哪位志愿者和哪一次志愿活动最让你感动?”在思考了许久后,双城依然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这五年来,让我感动的人和事,实在太多太多了。”的确,每一位西安义工网的成员背后,都有说不尽的感人故事,在他们的身上,处处都闪耀着爱的灿烂光辉。

  在西安义工网的成员中,说起一位网名为“土豆”的志愿者时,无论是新人还是资深管理人员,无一不竖起大拇指对他啧啧称赞。从2008年加入西安义工网至今,土豆每年都保持着300小时以上的服务时间,三年来已经累计超过了1000个小时。而当记者向他提起这些时,他却不好意思地笑笑:“他们总拿这些来说事。”土豆的真名叫仝永锋,在西安经营着一家自己的广告公司,他告诉记者,从加入义工这个群体到现在,自己的想法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最初,我还比较在意自己服务了多长时间,帮助了多少人,总想比其他人做得更好一些。随着时间的推移,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对于服务时间有多长,反倒没有什么概念了。”仝永锋坦言,自己最快乐的时光,就是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被帮助者的生活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常常会组织助学活动,去往山村里的小学,给孩子们带去桌椅、书本和文具。去的次数多了,就和学校的孩子们渐渐熟悉起来。现在,我们一踏进学校的大门,孩子们就纷纷围上来问东问西,把我们当做亲人一般。看着他们的亲切笑脸,我就感到由衷的欣慰。”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是很多志愿者们的座右铭。说起这句话,网名为“爱心大姐”的邱华深有感触。今年4月,来自玉树的地震伤员被送来西安治疗时,邱华和30多个志愿者一起,在医院照顾伤病员。76个日日夜夜里,几十个志愿者用接力的方式轮换休息,但53岁的邱华却坚持天天去医院给伤员洗头、洗脚,一天都没有落下,伤员们无论男女老少,都亲切的把她称为“爱心妈妈”。邱华说,看到伤员们忍受着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自己就吃不好睡不好,而当他们一天天康复起来时,邱华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辛苦都值得了。“我所得到的远远比付出的要多,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莫大的快乐。”

  让大爱精神薪火相传

  从2005年到2010年,从几十人到几千人,志愿者们互相传递着的,不仅仅是一种奉献精神,更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做一名义工,并不是要抱着‘牺牲自我,成全别人’的心情,而是要保持着阳光、自由、轻松的心态,才能在奉献的过程中收获真正的快乐,让心灵得到一次崭新的洗礼。”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双城和其他义工网管理者们越来越重视新人们的心灵成长,一个被称做“薪火计划”的新人培养体系也在义工网内部逐渐建立起来:“每当有新成员加入时,我们都会安排资深的志愿者做为‘领路人’,带着他们一起参加活动,讲述志愿服务的要领和技巧,同时不断向他们传递义工精神的内涵,让他们能迅速地找到归属感,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双城说,“薪火计划”不仅有效地减轻了新成员初来乍到的失落感,也让他们身上的优秀特质迅速呈现出来,在志愿活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到西安义工网的未来,双城表示,自己的理想是建立起一个志愿服务的平台。“现在的西安义工网还没有独立运转的能力,全部开销都依靠我个人的力量或其他志愿者的资助,而想要这个网站长久而持续地发展下去,就必须要拥有属于自己的造血机制。”双城坦言,在义工群体中,有很多具有经营头脑的专业人才,自己也不止一次和他们讨论过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希望西安义工网最终能成为一个社会企业,用商业的手法来运营,并将所得贡献给社会,形成多赢的局面。”无论未来的方向如何,有一点却毋庸置疑:这个充满爱的群体,始终不会偏离关爱他人、帮助他人的道路,这条道路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变得更加宽阔和平坦!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