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徐晓霞:21年志愿服务1200多个小时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徐晓霞在21年的志愿服务中,发出了34个倡议。她在8岁时就发出了第一个倡议:“共读少先队报,同当优秀队员。”从1991年2月到2002年2月,她发出了最持久的一个倡议:“谢绝压岁钱,救助同龄人。”时间长达11年,最终形成了国内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和美国的118所学校1090名华人青少年学生的联名倡议行动。每年正月初五,她都会把压岁钱和各类奖学金寄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累计3000多元。

    1995年2月,她在中学学校校会上倡议设立“每人每天省下一分钱,帮助有困难的小伙伴”的“一分钱基金”。目前“一分钱基金”已在上海许多中学设立。1998年2月1日,她提议设立了“上海市红领巾助困基金”。1999年3月,湖南少女周菲惨遭坏人毁容,到上海的医院整容治疗,她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全体学生在校会上倡议“学雷锋捐献压岁钱,手拉手资助小周菲”,共筹得捐款5334元,由报社转赠给周菲。

 在救灾应急方面,早在1991年安徽等地闹水灾时她就以中队的名义写了“捐赠心爱的学习用品,帮助亲爱的伙伴开学”的倡议书。 2003年,她指导学生捐献价值1.9万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运到安徽省固镇县连城普陀希望小学。2008年初抗击雪灾,在她的提议下,普陀区内16所学校团队组织联合在人民网、解放网、新民网发出“紧急行动起来,向灾区同学献爱心”的倡议,得到上海青少年热烈响应。2月28日,普陀区红十字会和团区委一分钱基金在安徽省固镇县连城普陀希望小学举行捐赠仪式,捐赠善款75916.54元和价值41745元的7497件学习用品。

 在环境保护方面,她读小学时曾向全市小学生发出“不捉小蝌蚪,不买小蝌蚪,让小蝌蚪回家”的倡议。从2002年起她辅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争做‘环保小卫士’”活动。2004年4月2日,校环境爱好者协会的少先队员给“市长信箱”发出题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上海,我们也要尽责任”的电子邮件,受到了市长的关注。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