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都海郎:用责任和专业挽救上百条生命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绳索、登山靴、急救包、氧气面罩……这些普通人只在户外登山游玩时偶尔一用的物品,却天天整齐地摆放在都海郎的床头,他随时准备拿起它们走出家门。都海郎不是专业登山运动员,而是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综合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的一名野外救援队员,绰号“海狼”。

  这支全市的民间救援“正规军”脱胎于一个名为“北京操作者俱乐部”的救援服务组织。最初,队员都是一些无线电和户外运动爱好者,只有三四十人,在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扶持和指导下,几年来队伍已发展到五百多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时干着各自的工作,遇有专业培训、大型活动、紧急救援任务时,一呼百应,聚集到一起。随着队伍不断壮大和专业能力的提高,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只能在灾难、大型活动现场进行“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已发展成具有专业水准的民间救援组织,职责包括山地救援、地震救援、城市救援、卫生救护、大型活动保障等。

  “海狼”参与的第一次山地救援,是在去年10月份。一位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的古稀老人,在怀柔神堂峪走失。接到救援任务时,老人已经走失了2天。“海狼”和队员们立即赶到山下。当时气温几乎接近冰点,他们分成几组,边呼喊边搜寻,从15时一直到次日凌晨,老人依旧音讯全无。很多救援队员选择了放弃,从最开始的50人,到最后只剩8人,但“海狼”丝毫没有动摇,终于在凌晨2时,凭借一串没有规律的脚印,找到了已经半昏迷的老人。

  2009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包括“海狼”在内的第二批9名专业志愿者,驾驶3辆配备有专业搜救工具、通信装备和部分救援物资的救援车,当夜出发日夜兼程赶赴灾区。在玉树结古镇连续七天的紧张工作中,全队12名应急志愿者在强烈高原反应和体力极度透支情况下,搜救出6名幸存者和11位遇难者,救护运送30余名重伤人员,协助治疗伤病者50余人,为400余名偏远地区受灾群众巡诊送药,并在当地建立了区域通信系统,为灾区提供救护通信保障。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