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陈允广:让全社会关注草原的孩子们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2003年7月,陈允广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后,毅然放弃北京外企工作的优厚条件,报名参加了全国第一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了包头市唯一少数民族边境旗达茂旗服务。2004年3月的一天,他随同事到乌克中学下乡,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引起他的关注。男孩今年上初一,母亲一直生病,妹妹上小学,全家人的生活全靠父亲一个人种地挣钱维持。回到宿舍里,陈允广认真地计算自己的每一笔开销:还助学贷款、吃饭、买日用品……微薄的工资除去开支所剩无几,但那男孩无助的眼神让他寝食不安,一到周末,他就一个人来到乌克镇,找到了男孩的家,把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留给了男孩。

  从那天开始,他下定决心要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那些失学的孩子,可单凭自己的力量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几经努力和波折成为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一名协调员。为了得到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帮助,他开始对乌克镇的21名贫困学生进行家访。整整三个月,陈允广没有休息过一天,为了省钱,他租一辆三轮车,饿了就吃几口方便面,渴了就喝几口随身带的白开水,沙尘暴的袭击几次让他成了“土人”。终于,在孩子们放假的前几天,他帮孩子们获得了第一笔4200元的奖学金。

  此后,陈允广把其他贫困生的资料通过网络媒体引起社会关注。经过他的积极争取,包头市侨办为种羊场小学捐赠20万元,智联招聘公司北京总部千名职工为孩子们捐款3万元……

  七年来,陈允广走访了40多个村庄里的400多名贫困学生,先后3次自掏路费8000多元,远赴北京、上海等城市,募集捐款45万元,帮助全旗397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圆了他们的上学梦。孩子们亲切地叫他“大哥哥”,老人们称憨厚的他为 “好后生”,人们称他为草原上的 “爱心大使”。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