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孙丽倩:将“麦田”带入新疆大戈壁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2006年7月,毕业于河北石家庄学院的孙丽倩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新疆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乡寄宿制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学校将初三班交到孙丽倩的手上,刚走上教师岗位的她满腔热情,觉得自己的到来可以在一夜之间改变学生的命运。可是很快,她就发现了自己的幼稚。苦恼、灰心过后,孙丽倩并不气馁,她用心备课、组织活动,并利用布置写周记的方法与学生展开交流。孩子的点滴进步以及对她的喜爱敬重,都使孙丽倩越来越喜欢乡村教师这个清贫但又充满幸福感的职业。

  一年的志愿期结束后,孙丽倩选择了继续留在新疆,并参加了自治区的特岗教师招聘考试,考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拉通克乡一中,成为一名真正的乡村教师。教学环境的艰苦是孙丽倩没有想到的。“不是没有孤独,不是没有掉过眼泪,不是没有想过离开、放弃!”孙丽倩说,只要她愿意,只要她想离开,她就可以转身。然而,当看到可爱的学生从15公里外的家步行为她带来的一把萝卜、一兜土豆、几个馒头、一个包子时,当她家访,听到学生家长说“孩子上学这么多年第一次有老师到家里来,我们真高兴”时,孙丽倩认为自己是有用的,所有这些更是令她最终能够坚守这个岗位的最大动力。

  在这几年中,还有一个心愿支撑着孙丽倩走过最艰苦的时刻,那就是以资助贫困学生为主要内容的“麦田计划”。作为“麦田计划”在新疆的负责人,孙丽倩致力于开展资助贫困学生和建立“麦田图书室”等活动,为当地的贫困学生募集图书,并为他们提供帮助。 2006年8月起,麦田计划在新疆资助贫困学生74人,各项资助款约20万余元;在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配合和支持下,在阿勒泰市、哈巴河县、富蕴县等地的教学点建立“麦田图书室”15间,筹集图书14000余册。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