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徐茂:并不是有钱人才能够给予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2007年高考前一天,徐茂的父亲因病去世,本来便不富裕的家庭更陷入窘境。但徐茂没有消极,为了减少家里的负担,他通过勤工俭学自己负担了所有的学杂费用。入学不久的冬天,学校组织到江津骆莱山学校看望贫困儿童,徐茂在这次活动中结识了留守儿童宋春风。寒冷的冬季,9岁的宋春风却穿得非常单薄,脸上冻得青一块、紫一块。原来宋春风的父亲长期患病在床,母亲在她两岁的时候离家出走。她与患病的父亲和7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家里给她一周生活费只有5元,除去两元车费,剩下3元只能吃白饭。尽管生活艰辛,但宋春风学习非常努力,成绩总在班级前三名。看到宋春风在艰难中自强,徐茂当即做出了资助她的决定。从此,徐茂每个月都给小春风准时寄去生活费,还写信鼓励她。通过接触,宋春风慢慢地变得开朗起来。小春风写信给徐茂说:“现在要好好学习,等长大了以后也要去帮助更多的人。”
   江津骆莱山学校的小学五年级学生黄菲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其父母多病,常年在广州打工,打工所得收入多用于治病,中午她几乎都是饿肚子。了解到小黄菲的情况,徐茂又开始了默默对她的帮助。为了增强小黄菲的自信,提高她的学习成绩,徐茂除了资助她外,还经常陪她聊天、给她买喜欢的书籍,带她出去旅游参观。慢慢的,小黄菲对生活、学习有了激情,学习成绩也见长。
  为扩大爱心行动,徐茂发起了“爱心助学基金”,资助8名贫困山区的孩子。此外,徐茂还间断地资助着10名黔江的贫困儿童。徐茂乐于助人和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很快传遍校园内外。一名叫子规山庄的网友写了《少年游.徐茂》一首词以示感慨:“连天变故少孤寒/生计绝艰难/情天载取,平生肝胆/道跬步攸关/征尘甘苦记风雨/鹏翼舞大寰/慷慨扶贫,敢争朝夕/然壮志擎天。”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