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离开舟曲,还有太多牵挂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大众网

  本报济南1月5日讯(记者 崔岩 董钊) 1月5日晚上10点45分,由兰州起飞的SC4900航班准时抵达济南,山东舟曲支教团的9名志愿者面带微笑走进候机楼,结束了在舟曲为期5个月的支教生活。

  1月5日晚上10点45分,济南国际机场候机楼大厅内,刚落地的志愿者们最牵挂的还是那些舟曲的孩子们。

  志愿者队伍里,年龄最小的是20岁的女孩许晨,她也是队伍里的唯一一名90后。2010年8月初,得知本报为舟曲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刚刚应聘到一所学校当老师的许晨为了舟曲的孩子还是毅然报名,并辞去了工作。“我觉得到舟曲支教很有意义,在那里的5个月是我成长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回到那里。”

  谈及舟曲支教的过程,几位志愿者不约而同地发出感慨:“去舟曲支教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我们不虚此行。如果不去舟曲,怎么能遇到那些天真纯朴、求知若渴的孩子们……”

  志愿者胡田芳随行行李中,有一本日记,里面有她支教期间写下的数十篇日记,记录了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和内心感受。“这是一群热情聪明的学生”、“离开他们,有太多的不舍”……

  去年8月8日,舟曲突发特大山洪泥石流,夺去了当地教育系统40余名教师的宝贵生命,使本来就紧缺教师的舟曲教育更是雪上加霜。齐鲁晚报随即推出了“舟曲支教,奉献爱心”活动,9名志愿者被确定为前去舟曲支教的老师。9月1日,他们赶到舟曲,其中5人被分到舟曲藏中,其余4人被分到舟曲二中。

  甘肃教育厅:愿意留舟曲可破格录用

  本报兰州1月5日讯(特派记者 寇润涛) 由于在支教中表现优异,山东舟曲支教服务团的9名志愿者将被甘肃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支教老师”称号。

  1月4日下午,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看望了刚从舟曲赶到兰州的9名支教志愿者。旦智塔说,“你们来自山东,对于舟曲的孩子来说,你们带来的任何信息都是新的,你们的贡献不仅在教学方面,更重要的是安抚了孩子的心灵。”

  在此次“支教援舟曲”活动中,舟曲县授予9名支教志愿者“模范教师”称号。旦智塔说,“为了表达对支教老师的感激之情,参与此次舟曲支教的9名老师将被授予‘优秀支教老师’称号。其次,只要哪位志愿者愿意在舟曲留下来工作、生活,我们可以破格录用。”

  “山东省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支教活动,加强山东和甘肃两省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旦智塔表示。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