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深冬留守在玉树灾区的志愿者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如果说,2008年的“5 12”汶川地震,开启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精神,那么,玉树地震中的志愿者,就是对这种精神的继续诠释和传递。怀揣一颗志愿的心,如擎着信仰的旗帜,重要的是,迅速迈出行动的一步。为弱小的孤儿、为痛苦的母亲,为灾难中,为日常生活中,为远方,为身边,为需要帮助的人,投射出他们人性的光辉。

  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其中几位志愿者的人生脚印:

  4月16日中午,林进取终于抵达玉树体育馆。这个身材瘦小的广东男人,在阳春经营五金店,2008年曾参加“5 12”四川地震的志愿行动。这一次,得知玉树地震的消息后,凭着一腔热血,只身来到海拔将近4000米的青藏高原之上。

  在玉树体育馆,他找到了高树友。这名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灾的志愿者,在4月14日地震那天正在玉树出差。地震发生后,他挂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旗帜,立即开始在当地招募志愿者。

  更邦求加、才让、白玛文毛……甚至10岁的才仁旦周,将近500名藏族青年和学生,聚集到这面旗帜下,运送伤员、搬运物资、发放食品、搭建帐篷、帮助翻译……虽然他们家里也都遭遇了灾难,但他们却在“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旗帜下,积极参与帮助他人的行动。

  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不仅有这些当地的藏族青年和学生。

  34岁的吕国胜,4月5日与7名同乡从西宁到玉树建筑工地打工。地震之后,他们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反正也没啥事做。能出点力就出点力呗!”这群淳朴的农民这样表达出自己的心声。

  在汶川地震后,曾身背28万元现金赶到灾区向受灾群众发放的赖金土,地震之后,通过青海省福建商会,募集80万物资与捐款,在地震第二天赶到玉树……

  时令已是隆冬,在玉树灾区,仍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在高原腹地,志愿者无私奉献的信仰一如既往在风中飘扬! (作者:新天)

  前路有你,后人在续。从不幸在余震中罹难的黄福荣,到坚守在寒风里的志愿者,这是一个令人尊重的群体。玉树地震后的救援与重建中,这些志愿组织和义工队伍对凝聚爱心和救援动员起到了很大作用。

  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英雄,需要更多扎实工作而默默无闻的普通志愿者。因此,你、我、他,都有责任成为志愿者群体的一员,为公益尽一份绵薄之力,让志愿者这个队伍不孤单。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