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冰雪路上志愿行动暖人心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6日电(记者周芙蓉)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侵袭贵州大地,地处武陵山区的贵州万山特区成为受灾较重的区域之一,城区通往外界的公路已被迫封闭5天。连日来,一批志愿者走上公路,为赶路的人排忧解难,送上一份份温暖。

  5日下午4点30分,家住万山特区下溪乡的杨天九一家3口坐着从铜仁开往玉屏的客车回家。在老山口站下车后,映入他们眼帘的是一片白茫茫的大地,山上树木、路边小草、地上道路,全被一层厚厚的冰层覆盖。一家人小心翼翼下车后,爱人抱着孩子,他背着提着两个大包,一时不知所措。

  这时,志愿者黄山赶紧帮他提着行李到区委区政府设立的服务点,取暖、喝水、吃点心。

  “没想到冰天雪地的,半道上能喝倒一杯热茶,还有火烤。”坐在一盆燃烧正旺的炭火前,杨天九高兴地对记者说,“去年12月29日,我们一家到重庆走亲戚,4号坐火车到铜仁,5号下午坐铜仁到玉屏的汽车准备回家,吃的、穿的拿了两大包,没想到家里冻成这样。”

  在服务点,杨天九的爱人喝着茶水,三岁的儿子吃着萨其玛,暖意浓浓。

  1月1日凌晨,万山特区出现大面积降温和雨雪天气,当天通往城区的道路就被冻雨冻住不能通车,至今低温凝冻天气仍在持续。由贵州通往湖南新晃、芷江、吉首、凤凰等地的玉铜公路万山段被凝冻封住,不能通车。当地交通、武警、民兵、干部群众等积极清除路面积冰,4日终于打通道路,为了方便过往群众出行,万山特区区委、区政府当天就组织志愿者在玉铜公路万山段的老山口设立服务站,为群众免费提供茶水、食品等服务。

  区团委工作人员龙旭介绍说,服务点有6名志愿者,在凝冻最重的两天里,共为130多车次过往车辆、500多群众提供了服务。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方便面、饼干、热水等,还有充电器、电话。

  为了及时提供服务,志愿者们就住在附近农户家,男的打地铺,女的挤一张床。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他们守候在路边,为过往群众端茶送水,尽一切力量解决他们的困难,而他们的一日三餐是方便面和盒饭。

  黄山是黄道乡党政办秘书,元旦假期未结束,便从铜仁亲戚家走路回到万山,一直在服务站。持续两天在低于零摄氏度的户外工作,他的手冻得发红。他对记者说:“冰雪无情人有情,冰雪天气我们不能阻挡,人间的真情我们可以创造。过往群众能够在这冰雪天气里感受到温暖,我们的付出就值得。”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