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面对大骚乱,“志愿者精神不倒”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于溪与远在突尼斯的张斌、王芳视频对话。


坦克开到了城市街道上。 (王芳摄于突尼斯)

  14日晚至15日晨,突尼斯市发生暴力事件,全国实施紧急状态法,就连总统本·阿里也被迫弃国远走沙特。本报记者昨日下午获悉,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的中国第三批援非志愿者张斌(25岁)、王芳(20岁)尚在危机四伏的突尼斯,在已回洛阳的中国第二批援非志愿者于溪的帮助下,记者昨晚通过网络视频和张斌、王芳进行了连线。

  “我们现在很安全”

  记者:张斌、王芳,你们好!你们现在在当地什么位置?

  张斌:我们现在很安全,已经和家人联系上并报了平安。我们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的中国驻突尼斯援非志愿者总部,当地时间是17日中午12点。

  王芳:我们的驻地在突尼斯市西迪奥林匹克村的生活区,突尼斯青少年活动中心、国家武术协会、国家乒乓球协会为我们租赁了一栋两层楼,旁边就是国家体育中心。楼房的一层是大厅和厨房,二层是住宿的地方,一共有4个房间,我们两个人或者三个人住一间,房间内有暖气、天然气、热水,能够满足日常的生活需求。

  记者:你们每天做什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洛阳人多吗?

  王芳:我们是2010年4月到突尼斯作志愿者的,平时对当地青少年做汉语、舞蹈、武术、乒乓球教学等志愿工作,志愿服务期为1年。突尼斯是一个具有浓郁阿拉伯风情的国家,全国90%以上为阿拉伯人,阿拉伯语为国语,通用法语,伊斯兰教为国教。突尼斯当地人很热爱中国武术,对中国人很欢迎。当地的洛阳人除了我们俩,还有一个做外贸的生意人。  

  “每天有枪声、吵闹、尖叫”

  记者:最近你们上街没?都看到了些什么?

  王芳:上街了,看到坦克、军队、枪、闹事的、设路障的……

  张斌:大街上到处是被烧的东西,洗衣机、冰箱、轮胎啊什么的,乱七八糟的。我们附近发生过两次骚乱。

  记者:你们敢随便出门吗?害怕吗?

  王芳:不怕我们还是人吗?每天没完没了的枪声、吵闹、尖叫……我们都是结伴出行,不跑远,出门是为了买食物。

  记者:你们亲身遭遇过险情没有?

  王芳:我们楼下闹事了,我们关灯,不凑热闹,站在二楼看形势。

  记者:对于这次大骚乱的发生,你们是怎么看的?

  张斌:尽量祈祷大家都安全吧。

  “志愿者精神不倒”

  记者:这次事件给你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大吗?

  张斌:从上周二(11日)开始,工作地点就不再开门了,安全第一嘛。不能随便出门,物资紧缺,物价上涨,飞机天天在头上飞,到处都是路障,很不方便。

  记者:有人对你们的人身安全和日常生活进行保障吗?

  张斌: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离我们很近,通知我们在驻地坚持,随时等候通知。

  记者:你们下一步可能会被如何安排?想回国吗?自己能设法回国吗?

  张斌:我们是志愿者,志愿服务是中非协定上的内容,一切事务听从大使馆安排。

  王芳:不管形势多么危急,没有接到通知,我们会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会擅自离开,因为志愿者精神不会倒!

  记者:说得真好!对于这次事件的趋势,你们是怎么预测的?

  张斌:我们只做准备,不做预测,把问题想到最坏就是了。

  记者:我们的报纸除了洛阳读者,全国人民都可以通过网络看到,你们还有什么话想说?

  张斌:希望家里人放心。谢谢祖国人民的关心。我们是中国的志愿者,我们在哪里都是最棒的!

  相关链接:

  在突中国人都安全

  新华社记者昨日从中国驻突尼斯使馆获悉,目前在突尼斯的中国公民共有200人左右,华人华侨比较少,大约20人。在使馆的部署下,所有人都非常平安,由于留学生停课,工作人员停工,大家都在家中休息。

  使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向当地中国人提供必要协助,使馆的紧急电话保持24小时接听状态。他们已经把5名在突尼斯留学的女生接到使馆住,男生仍然住学校宿舍。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