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风雪虽大,但我们旅客的心感觉是暖和的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中国江门网

  风雪虽大,但我们旅客的心感觉是暖和的

  —铁路志愿者在广州南站帮一名小女孩找寻亲人记事

  20日13时许,广州南站志愿者喻丹丹和罗婉冰正在引导旅客进站候车,只见一位四、五岁大的小孩在候车区来回跑了两圈,脸上挂着两串晶莹的泪珠,神情显得非常焦急和慌张。

  “流浪”的小女孩

  小喻和小罗感到很诧异,这小女孩怎么没大人管,这么多人多危险呀,于是走上去想问问情况,小女孩下意识地退了几步,“哇”地大哭起来,“我要妈妈…妈妈…”,小喻笑着对她说:“小妹妹,你别怕,姐姐是这里的志愿者,姐姐可以帮你。”小女孩迟疑了一下,仰着红扑扑的小脸蛋,哽咽着用稚嫩地声音对小喻说:“姐…姐,我出来…找妈妈,妈妈…不见了,我…我怕。” 看到小女孩无助的眼神,小喻眼圈也红了,对小女孩说:“小妹妹别怕…姐姐现在带你找妈妈。”轻轻地拉着小女孩走进了一等候车区,递给她面包和热茶,稍稍稳定了小女孩情绪。小女孩抽泣着时断时续地告诉小喻她名叫黄玉洁,今年5岁,跟爸爸妈妈和外婆回武汉过年。获得这些重要信息后,志愿者们迅速通过车站广播通知帮她寻找亲人,同时向各个值勤点反馈信息。

  亲人焦急寻找

  以此同时,车站的另外一边,小女孩的爸爸、妈妈、外婆以及三名老乡正焦急如焚,小女孩一晃眼就不见了,可偌大的车站候车厅来回找寻一圈得花30分钟,而且已经站满了旅客,流动很快,关键是这么小的女孩万一跟别人上车走了就麻烦了。一大帮人找了两个来回,一个小时过去了,依旧没有小女孩的身影,慌乱之间也没有仔细听广播找人的通知,妈妈哭着不断埋怨爸爸,爸爸也一直在自责,外婆则念叨道:“要是找不到洁洁(小女孩乳名),我也不会武汉了,洁洁是我一手拉扯大的,要是洁洁有个三长两短,我也不想活了……”这时候,他们计划乘坐的G1056次列车开车时间也要到了。

  在这紧急关头,小女孩的外婆找到了车站王书记,王书记已经知道车站一位走失的小孩寻找亲人的信息,迅速联系执勤点确认了小孩姓名、衣着及外貌特征。

  武汉风雪虽大,但我们感觉心是暖和的!

  10分钟后,小玉洁的外婆不顾年迈的身体快步跑到小玉洁安置点,小玉洁这时跑累了、哭累了,正安详地趴在小喻身上睡着了,外婆走上去紧紧地抱住小外孙,生怕再次失去似的,喃喃道:“我只一会没见洁洁,我好怕洁洁被人带走了……真的谢谢你们…”抱着小外孙开心地偎依着铁路志愿者合影。

  小喻迅速通过手机和小玉洁父亲联系上,告诉他们已经找到了小玉洁。妈妈赶过来,轻轻扇了小玉洁一个耳光,说:“你让妈妈找得好苦...妈妈不是故意的...妈妈只是去买点吃的东西…”搂着小玉洁已经泣不成声。小玉洁爸爸一个劲地对工作人员说:“铁路好心人真多,你们的服务值得我们旅客尊敬!武汉风雪虽大,但我们感觉心是暖和的!”

  14:36分,小玉洁和爸爸妈妈及外婆坐上了回武汉的高铁列车。

【责任编辑:蒋琰】